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吵架不是婚姻潤滑劑!夫妻吵架時這些話絕不能說出口

吵架不是婚姻潤滑劑!夫妻吵架時這些話絕不能說出口

出處/ 2007年11月號/第2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77
收藏 瀏覽數 : 3577
吵架不是婚姻潤滑劑!夫妻吵架時這些話絕不能說出口

製作人詹仁雄對媒體表示,夫妻倆價值觀落差太大,經常吵架,於是與陳孝萱簽字離婚,結束2年的婚姻生活......沒有一對夫妻不吵架,這是所有「過來人」的經驗,也有人說「打是情、罵是愛」,究竟吵架這檔事,真是婚姻潤滑劑嗎?「漫長的婚姻關係中,拌嘴吵架在所難免,但比較起來,『熱吵』比『冷戰』好些,熱吵至少還想再溝通,冷戰則完全關閉溝通之門。」兩性親子專欄作家汪詠黛,多年來在婦女團體帶領寫作及成長課程,也一直是身邊女性及男性朋友的最佳婚姻諮詢者。

擠牙膏 也能讓夫妻撕破臉

汪詠黛舉例,有一對夫妻,太太某次清掃家裡,未徵詢先生的情況下,把先生年輕時收集的一堆偶像海報清掉。事後先生大發雷霆,事隔20餘年仍念念不忘,一想起來就唸老婆一頓,還誓言「記仇一輩子」,讓永遠無法彌補過錯的老婆感到很委屈。

另外一類麻煩且無解的狀況,則是「政治立場」爆發的「內戰」,及信仰不同造成的「宗教戰爭」。汪詠黛有一對好友,太太是老師,先生從事新聞工作,平日夫妻恩愛異常,但每逢選舉就會經歷一場家庭內戰,還曾打到警察局,勞煩員警當和事佬。

別以為夫妻只有大事會吵,汪詠黛身邊就有朋友因擠牙膏,鬧到夫妻要離婚!她說,儘管日用品業者已細心體貼地把各品牌牙膏,改成軟管裝、立管擠壓式,避免夫妻因使用方式不同而產生磨擦,可是,還是無法避免夫妻因擠牙膏的方式不同,從口角吵到最後,所有不滿全部爆發。

她認為,尋常夫妻爭吵無大事,引爆點常是些瑣事,例如:翻舊帳、上廁所不關門、襪子亂丟或衣服脫下來不吊掛好、浪費或亂花錢、不夠浪漫或忘記對方的生日、不守時或應酬夜歸、挑剔對方的理家能力或賺錢能力......

對方老愛吵 擺明想離婚?

汪詠黛也曾看過一對雙薪夫妻,先生極度節省,平日老看不慣太太沒事就買條裙子、買雙鞋子,但太太認為,比起其他同事,自己已夠節省了,再說,用的是自己賺的錢,老公何必管那麼多?為了息事寧人過日子,這位老婆買東西經常以多報少,避免老公嘮叨,也讓耳根子清靜不少。

直到有次,太太因進修常晚歸,打算拿自己的錢買一輛車代步,沒想到先生大為震怒,把太太罵得狗血淋頭,指為全世界「最浪費」的女人。這次,終於惹火女方娘家,不但不再勸和,反而表明「既然比起女兒的安全,女婿更愛錢,那麼就離婚吧!」這位先生一聽,馬上態度軟化,再也不敢持反對意見。

經常在各地巡迴演講的兩性溝通專家吳娟瑜坦言,熱吵型夫妻通常只為了發洩不滿,吵完多知道拿捏分寸,一旦碰觸「離婚」話題就會閉口,不至於鬧到要離婚。真的吵到要離婚,通常是結婚1、2年內的新婚夫妻,因意氣之爭,中間又少了親友或兒女等潤滑劑,完全不向外求助,才會鬧到不可收拾。

疏於溝通 反為幸福畫上休止符

另外一種情況則是結婚多年,夫妻累積許多平日說不出的怨怒,彼此疏於溝通、安慰,結果一點小事就可能引來狂風暴雨,甚至拆夥走人。

曾有一對結婚25年的夫妻,因丈夫未告知太太,挪了5萬元給媽媽,和太太鬧到險些離婚。或許外人聽了會覺得:「有那麼嚴重嗎?」但站在太太的立場,她生2個孩子,都是工作到生產前一天才休息,月子沒做完,就到攤子上賣小吃,賺下個月要付的房租及奶粉錢,沒想到先生竟把養家活口的錢,大方地一筆給了媽媽,讓太太覺得不被尊重,於是吵著要離婚,再也不想無止盡地忍耐下去。

雖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更悲哀的是,有些平日「幸福存款」少的夫妻,根本沒有「本錢」起爭執!汪詠黛指出,平日努力培養幸福感的夫妻,偶爾爆發口角衝突,還經得起磨損;相對的,平常已有積怨的夫妻,哪怕只是星星之火,都可能變成燎原大火的臨門一腳。

如何讓婚姻安然度過權力抗爭期?

吳娟瑜表示:夫妻經過「羅曼蒂克期」後,總會來到「權力抗爭期」,在這階段,各自對人生的看法、處理金錢的態度、對性的接受度、對工作的取捨等,多少有些不同的價值觀。

換句話說,「意見不同」是很正常的現象,然而,在婚姻關係中,由於多了一層相愛關係,反而呈現微妙的權力爭戰現象。強勢的一方希望對方「接受意見」,弱勢的一方希望愛人「尊重意見」。就在接不接受、尊不尊重之間,感覺開始變形走樣。

此時,雙方若懂得開放心靈、就事論事,共同找出兩人皆可接受的客觀看法,那麼爭吵很容易平息。但雙方都沒學過良好的溝通模式,習於採取直接攻擊──用語言、肢體暴力傷害對方;或採取消極攻擊──沉默、閉不見面、漠視等方式逃避問題,對婚姻都具有莫大的殺傷力。

所以,一對聰明而細心的夫妻,碰到爭端時,不妨換個念頭,以正向的態度面對爭執,透過「權力抗爭期」,有機會看清楚兩個人真實的相處狀況,並學習溝通、整合、成長,找到「兩全其美」的相處方式,才有機會進入第三階段的「婚姻和諧期」。

夫妻吵架時,哪些話絕不能說出口?

強度 例句/相似句 象徵意義
火力100度 1.你爸媽沒教過你嗎? 你沒有家教!
2.你不行啦!你沒用啦! 完全否定,讓對方自尊掃地。
3.揭對方心痛的、有忌諱的事(不一定是罵人的話)。 你不在乎他,不惜用惡毒的話來打擊、刺痛對方。
火力80度 1.愈來愈像你媽(或其他親人)了。 就像他們一樣惡劣或沒水準!
2.滾開,別碰我!(或甩開對方的手) 我討厭你,你閃遠點!
3.對老婆說:只會生,不會養! 沒資格當爸爸或媽媽。
火力60度 1.你少和那些窮鬼兄弟往來。 你們家族和我不配往來。
2.三字經、粗話、輕視對方的話。 瞧不起、鄙視。
3.這兩個小孩就像你一樣...... 孩子完全遺傳你的缺點。
火力40度 1.罵對方瘋子、神經病。 我懶得理你。
2.嘲笑對方的短處:如學歷、呆板...... 我看透你的無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