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腎臟",共有83筆資料

過年易胖2公斤!解嘴饞,醫師建議14種低卡零食

據衛福部統計,民眾過年後平均會胖2公斤,也有人因暴飲暴食而胃酸逆流、消化道潰瘍、便祕、脹氣、腹痛。醫師提醒年菜、年糕、紅龜粿、蘿蔔糕、甜點、酒等隱藏高熱量陷阱須節制,若嘴饞想吃零食,建議改吃14種低卡食物!
2024-02-06

周海媚過世疑「紅斑性狼瘡致感染加劇」!狼瘡積極治療可擺脫洗腎

被稱為金庸小說「最美周芷若」的港星周海媚,12月11日晚間因病往生,友人透露她長期受到「紅斑性狼瘡」困擾。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全身性疾病,最易侵犯腎臟,約四成病人罹患狼瘡腎炎,若未控制恐進入洗腎階段,但也有洗腎半年的病友逆轉勝,呼籲病友別放棄治療。
2023-12-15

口乾舌燥是自律神經失調 糖尿病 甲狀腺亢進?去哪一科檢查?如何治療與改善?

常感覺口乾舌燥,喝了水仍無法緩解口渴,可能是糖尿病、甲狀腺亢進、腎臟病、乾燥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症狀,醫師教你簡易判斷,到正確科別檢查。若「自律神經失調」引起,醫師也傳授5大方法調理自律神經!
2023-09-19

港星吳耀漢病逝 晚年每天洗腎!善用免費健檢 提早發現腎臟病與腎衰竭

資深港星吳耀漢4月10日離世,享壽83歲。他晚年受腎衰竭所苦,腎功能僅剩1成,每天必須洗腎。台灣約200多萬名腎病患者,其中高達九成不自覺可能需洗腎。腎臟病惡化不易發現,能警覺的方式只有「定期做對健康檢查」……
2023-04-14

服用利尿劑恐傷腎?吃降血壓藥該注意什麼

利尿劑能幫助身體排除多餘的鹽分和水分,達到改善水腫、降低血壓的效果,是臨床上治療高血壓的一種藥物。然而,有說法指出利尿劑可能傷害腎臟,這是真的嗎?高血壓病患服用降血壓藥護腎,應注意哪些事?
2022-12-09

按摩針灸6穴位降血糖 中西醫合療改善7大糖尿病併發症、降洗腎風險

台灣每年新增糖尿病患約16萬人,其引發的心血管疾病、洗腎、失明、截肢等健保花費驚人。醫界發現中西醫合療,透過中藥、穴道按摩、針灸能幫糖友控制血糖、降低洗腎風險,且減少疲倦、失眠、便秘、肢體末端麻木刺痛、抽筋、口乾口苦、眼睛酸澀模糊、手腳麻木等併發症!
2022-11-18

咖啡 薑黃 魚油 益生菌可提升腎功能、避免腎臟病?

網傳腎友多喝咖啡、吃薑黃、魚油和益生菌能避免腎功能惡化、降低慢性腎臟病、腎衰竭發生率?營養師提醒,這些食物較適合腎功能不錯者護腎,有腎病者「護腎功能不強烈」,且要注意攝取量!
2022-08-25

腎臟病延緩洗腎 哪些食物要少吃?18種高鉀高磷飲食 腎不好要避免

「飲食治療」是慢性腎臟病友延緩洗腎的方法,哪3類飲食看似健康,但腎臟病友要少吃?若腎友合併高血壓、糖尿病,飲食控制有何不同?此外,18種高鉀水果、高磷飲食,第4、5期腎友更要避免!
2022-07-27

洗腎破9萬人!40歲後腎功能開始退化 警覺5徵兆遠離腎臟病

​天氣炎熱讓人易頭昏、提不起精神、疲倦無力,很多人以為是中暑,要注意這也可能是腎臟功能衰退的症狀!台灣腎衰竭而需要透析洗腎的患者已超過9萬人,腎功能40歲後會開始退化,牢記自我檢測五字訣,才能不錯過腎臟的求救訊號!
2022-07-06

洗腎和腎臟病友如何取得新冠抗病毒藥?能否吃清冠一號?

洗腎病人的抵抗力較差,又需群聚在診所洗腎,因此新冠病毒的染疫率、死亡率較高,比一般人更須小心。慢性腎臟病人有哪些關於抗病毒藥(Paxlovid、Molnupiravir)、清冠一號、疫苗等抗疫重點應留意?讓醫師告訴你。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