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症",共有369筆資料

沒了「百憂解」,有其他替代方案嗎?躁鬱症和憂鬱症差在哪?

上市超過四十年的憂鬱症老藥「百憂解」,因不堪健保藥價逐年調降,加上近年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近日宣布將於4月退出台灣。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約有1.5萬名患者使用「百憂解」,每年花費健保800萬元。除了作為憂鬱症一線治療藥物以外,百憂解也常被用來作為「躁鬱症」的藥物治療。然而,比起憂鬱症,躁鬱症的治療往往更強調以藥物為主,心理治療為輔,究竟「躁鬱症」指的是什麼狀況?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嗎?
2019-03-22

憂鬱症也會引起「代謝症候群」?

還以為代謝症候群只會影響身體健康嗎?以下這篇研究可能會顛覆你的想像!根據一份2019年2月發表於《情感疾病期刊》的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與憂鬱症有高度正相關,因為憂鬱症患者多半傾向高糖、高脂肪飲食,再加上運動量少,容易誘發代謝症候群。
2019-03-18

生男嬰的女性,較易罹患產後憂鬱症

一項來自肯特大學對產後憂鬱症(PND)的研究發現,生男嬰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可能性多出71~79%。此外,相較於沒有產生併發症的女性,在生產時發生併發症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多了1.7倍。
2019-02-18

憂鬱症造成肥胖,還是肥胖造成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者有較高的比例罹患憂鬱症。
2019-02-12

今天快樂嗎?測測情緒指數

生活步調愈來愈緊湊,現代人承受的壓力節節高升,你是否也會喘不過氣、吃不好、睡不著、心情低落?透過簡單量表測測近來的心情起伏,試著覺察壓力源、尋求支援,早日重拾快樂好心情。
2018-12-26

自殺,不是禁忌話題

若憂鬱症病人透露厭世念頭,親友能試探其自殺意圖嗎?想制止該怎麼做?很多憂鬱症患者在服藥一段時間,甚至已快停藥之際,做出自殺行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吳孟璋解釋,患者在心情最低落時,「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自殺的時機常是體能恢復的時候,若家屬以為當事人情況穩定而疏於注意,就可能讓悲劇發生。
2018-12-26

冬天比較容易引發憂鬱症?

近日天氣多變,一下陽光普照,穿著夏季衣物;一會兒溫度急轉直下,將厚重衣服從衣櫃開封。氣候的紊亂,是否也讓你情緒跟著紊亂?在高緯度的北半球,因缺乏日照,容易引起「季節性情感疾患」,也導致冬季臨床憂鬱症增加。研究顯示,90%生活在哥本哈根的人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如睡眠或飲食紊亂,約有5%的人在冬季會出現臨床憂鬱症;但另一份2018年10月發表於《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的研究指出,某些人,特別是女性,即使她們身上帶有導致憂鬱症的基因,仍可以透過整年維持或增加血清素的水平來避免憂鬱症的發生。
2018-12-24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憂鬱和疲倦,互為因果

根據2018年6月在〈今日醫療新聞〉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有90%的重度憂鬱症患者受疲乏所影響。憂鬱症患者較容易有疲乏現象,有長期疲乏問題的人也較容易變得憂鬱,這形成了一個很難打破的循環。
2018-12-01

臉書可以預測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新研究顯示,臉書的貼文可以預測你是否會罹患憂鬱症。該研究由美國賓州費城世界福祉方案(WWBP)研究團隊使用一種運算法來分析經由用戶同意的社群媒體數據,並挑選出可能預測憂鬱症的語言線索。
2018-12-01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憂鬱和疲倦,互為因果

根據2018年6月在〈今日醫療新聞〉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有90%的重度憂鬱症患者受疲乏所影響。憂鬱症患者較容易有疲乏現象,有長期疲乏問題的人也較容易變得憂鬱,這形成了一個很難打破的循環。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