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症",共有369筆資料

改善失眠、經常社交,減少久坐 能預防憂鬱症

劍橋研究指出,「每晚睡7~9小時」可降低22%憂鬱症的風險;其他降低憂鬱症的作法為「從不吸菸」20%、「經常性的社交連結」18%、「規律運動」14%、「減少久坐行為」13%、「健康飲食」6%。下回當長輩傳來問候圖,請友善回應,這類社交互動能幫長者遠離憂鬱。
2024-01-03

銀髮族控制血糖 有助降低憂鬱症風險

國健署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去年就醫人數更超過256萬人。研究發現,避免血糖過高,尤其是60歲以上長者,可對大腦健康產生正面影響,並可能降低憂鬱症的罹患風險。
2023-11-21

退休後變憂鬱,度日如年怎麼辦?

退休會衝擊生活,除了財務上的挑戰,也易失去成就的來源,可能懷疑自我價值,若未充分準備與規劃,易適應不良與產生憂鬱、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觀察2重點,覺察與接納情緒的變化,做出改變,重新安排想要的生活。
2023-11-07

近1/3退休者有憂鬱症!提早退休準備、學習自我接納,能減少憂鬱!

研究指出,28%的退休人員有憂鬱症,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出版《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新書及「接納,心不受限」老年憂鬱防治宣導影片。呼籲民眾累積退休復原力,實踐樂齡生活、掌握退休主控權。
2023-11-01

青少年對「身材外貌」感壓力!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他人

孩子心事重重?據董氏基金會調查,13.8%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其中女生較男生多。課業考試、對未來不確定、身材外貌是國高中職學生前三大壓力源,而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如何增進孩子的心理健康,看看專家的建議……
2023-10-12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青少年總說好煩,甚至抗拒上學或出現焦慮?父母或師長可從言語觀察,引導他們區辨負面感受,並給予協助,有助於他們適應。研究指出,能精確區辨負面情緒的青少年,比不能區辨情緒的同齡人,更不易罹患憂鬱症。
2023-09-05

破解糖尿病迷思,自律從而「隨心所欲」

「糖尿病」只有年長者、肥胖者、愛吃糖才會得到嗎?事實是,糖尿病不是年長者的專利,台灣有糖尿病的人口已經超過250萬,年輕患者有增加趨勢;得到糖尿病也並非和愛吃糖、體態肥胖有關而已……
2023-08-30

CoCo李玟給大家的提醒

7月5日歌手CoCo李玟驚傳因憂鬱症而告別人世。憂鬱症不分性別、年齡、個性都可能罹患,患者無法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自傷解決痛苦。其自殺常發生在病情恢復期,陪伴者要多留意患者是否出現警訊,搭配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2023-07-10

緊密的親子關係讓年輕成人更樂觀、戀愛品質較高,且壓力和憂鬱症狀較低

531是世界無菸日,擔心孩子因壓力大或受同儕影響而吸菸或使用有害物質嗎?多和孩子溝通、互動,讓他信任與自己相處吧!2023年發表於《JAMA網路開放期刊》的研究指出,與青春期的孩子有良好的親子關係,有助於其成長過程的身心健康,並能降低其尋求尼古丁等成癮物質作為慰藉的程度。
2023-05-30

會考前焦慮?運動改善憂鬱焦慮的效果比諮商、藥物高1.5倍

國中會考本周六日舉行,想幫孩子改善考前壓力大引發的憂鬱、焦慮、失眠及飲食異常,不妨陪他們從小培養運動紓壓習慣!研究指出,運動可強健身體、抒發情緒,改善憂鬱及焦慮的效果甚至是諮商或藥物治療的1.5倍!
202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