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易憂鬱?人格特質是關鍵

研究發現,較內向的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後有較多的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觀察孩子使用TikTok、IG等社群的感受,當青少年使用社群後失眠、不停的負面思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2024-03-27

「性格」會影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解讀

研究發現,易產生負面想法的青少年可能較易與網友進行比較,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憂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觀察孩子使用TikTok、IG等社群的感受,和他們討論,建立健康的社交習慣,遠離憂鬱與網路霸凌。
2024-03-26

老年人有腸胃疾病易感到孤獨和憂鬱!3招關心父母、增互動

農曆新年將至,親友團聚時,如果長輩表示身體不適,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社交、人際互動,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因為研究發現,有腸胃疾病者孤獨感較高,與憂鬱症高度相關。
2024-01-25

走出選後壓力症候群 別再憂鬱、焦慮

2024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結果出爐了,若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可能延續著憤怒、悲傷或恐懼的情緒。有這樣的感受,不要覺得孤單。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選後壓力症候群」席捲全國,顯示選舉帶來的壓力深深干擾選民的身心健康。
2024-01-18

退休後,你想與誰相聚?

退休後,你想做什麼?你覺得自己是在為「退休」做準備,還是「退休的生活」做準備?退休不是一個暫停鍵,是一種過程與新的生命階段,做好準備與規劃,才能樂享退休生活的自在!
2024-01-04

改善失眠、經常社交,減少久坐 能預防憂鬱症

劍橋研究指出,「每晚睡7~9小時」可降低22%憂鬱症的風險;其他降低憂鬱症的作法為「從不吸菸」20%、「經常性的社交連結」18%、「規律運動」14%、「減少久坐行為」13%、「健康飲食」6%。下回當長輩傳來問候圖,請友善回應,這類社交互動能幫長者遠離憂鬱。
2024-01-03

台塑企業支持「樂動校園」深耕雲彰地區 偏鄉學校人均跑步圈數全台之冠

研究指出,規律體能活動能降低青少年憂鬱、焦慮與壓力,台塑企業與董氏基金會已連續7年在彰化、雲林幫助21校、7,000多位師生養成運動紓壓習慣。豐榮國小、東光國小也舉辦激勵表揚日,鼓勵認真跑步與跳繩做公益的同學,歡迎更多企業與學校參與樂動校園活動,感受運動帶來的幸福感。
2023-12-14

退休生活因喪偶喪親跌谷底,10招走出憂鬱、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緹娜的退休生活因父母和丈夫相繼過世而變得支離破碎,幸運的是周遭的人給了愛與支持。她試著跨出家門,擔任志工,在幫助別人時找到自我價值與新的人生目標。面對喪偶、喪親等逆境,專家建議10招培養退休復原力!
2023-11-23

銀髮族控制血糖 有助降低憂鬱症風險

國健署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去年就醫人數更超過256萬人。研究發現,避免血糖過高,尤其是60歲以上長者,可對大腦健康產生正面影響,並可能降低憂鬱症的罹患風險。
2023-11-21

退休後變憂鬱,度日如年怎麼辦?

退休會衝擊生活,除了財務上的挑戰,也易失去成就的來源,可能懷疑自我價值,若未充分準備與規劃,易適應不良與產生憂鬱、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觀察2重點,覺察與接納情緒的變化,做出改變,重新安排想要的生活。
202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