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中秋節",共有9筆資料

秋蟹吃到飽?愛吃螃蟹,4個要懂得避開的健康地雷!

中秋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早已計畫好要去享受大餐,正值秋蟹產季,不管是前往吃到飽餐廳,還是到燒烤店烤肉,總少不了肥美的螃蟹。尤其是在吃到飽餐廳,許多人都會一口氣吃掉好幾隻螃蟹,總覺得這樣才划得來,但小心一下子吃進過多螃蟹,除了膽固醇可能飆高、增加過敏機率以外,剝殼的時候如果被劃傷,還可能感染海洋弧菌。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就提出幾個品嘗蟹類時不得不知的健康地雷,供民眾參考!
2022-10-13

1顆蛋黃酥熱量等同一碗飯!月餅熱量一表搞懂

中秋節少不了吃月餅、蛋黃酥和柚子,雖然美味,卻要小心1顆蛋黃酥熱量相當一碗飯,吃超過半個廣式月餅,熱量就多過一碗飯!至於柚子熱量也不低,一顆一手可掌握的柚子熱量約186卡,糖尿病人、減肥者或慢性腎臟病人也不能貪多。
2022-09-08

秋天吃柚子 勿和7種降血壓血脂藥及抗新冠病毒藥Paxlovid併用

柚子是中秋節應景水果,雖然美味,卻要小心熱量不低,一顆一手可掌握的柚子(約555克)熱量約186卡,糖尿病人、要減肥者須節制食用。而柚子含高鉀,慢性腎臟病人也要少吃。此外,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會減緩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可能影響療效,要避免和抗病毒藥Paxlovid及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7種藥一起服用。
2022-09-08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中秋節烤肉、吃月餅,喝什麼飲料才能解油膩與脹氣?中醫師傳授DIY消脂茶

中秋節吃月餅、柚子、烤肉,享受美食之際,除了得小心吃下過多熱量以外,也要注意造成腸胃負擔和傷害。每次烤完肉,都會脹氣不舒服嗎?原來只要避開產氣食物,掌握進食順序,就能緩解胃食道逆流、控制體重!想要兼顧美味和營養?烤肉配什麼飲料才對?快跟著中醫師DIY自製消脂茶,消脹氣、還能解便祕!
2020-09-28

中秋不發胖必看!這樣做低熱量「水晶月餅」和「低鹽柚香烤肉醬」更健康

這個周末就是中秋節,少不了高熱量的月餅、烤肉和柚子,不過,要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品嘗月餅時應酌量;另外,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也不宜吃太多柚子,因為柚子含高鉀,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減少鉀離子代謝的能力。也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不得不慎!想要吃月餅應景,又不想吃進過多熱量,不妨自己動手做時下最流行的「水晶月餅」,不僅熱量低,也很適合腎臟病友!
2019-09-09

這樣配!烤肉清爽不油膩

傳統的烤肉食材多是油膩膩、高熱量的肉類,吃到最後,腸胃也受不了! 事實上,搭配簡易涼拌菜及現榨鮮果汁,烤肉也能清爽又開胃!以大魚大肉為主的烤肉,吃多難免油膩口燥,身體犯火氣,這時,搭配清爽的涼拌菜和飲料最適合不過了! 曾任中視「新私房菜」、慈濟大愛台「健康新素派」節目主持的烹飪老師林美慧,提供幾道爽口小菜與鮮果汁,簡易程度五顆星。爽口的涼拌,不但開胃、降火,亦可提供烤肉中攝取不足的營養素,再來杯清涼的新鮮果汁幫助消化,今年的「中秋烤季」,也能健康十足!
2017-06-20

麻豆文旦,非常「柚」人

​九月十八日,麻豆文旦節熱鬧登場,有麻豆小吃、民俗技藝表演,還有古蹟巡禮,最重要的是主角文旦,為中秋揭開序曲。面積不大的台南縣麻豆鎮,卻蘊藏多樣的農特產。早年糖業興盛,為麻豆帶來繁榮的局面;近年傳統的農產加工品有鹹菜、瓜子,其中皇帝豆佔全台產量的第一位;小吃則有聞名的碗粿;畜產以養豬為大宗,漁產上,因為有漁塭,所以麻豆也有養殖淡水魚。
2004-09-01

麻豆文旦,中秋極品

每到中秋佳節前夕,只要經由麻豆交流道往市場的方向,沿途就會看到許多掛著「麻豆文旦」招牌的攤販,叫賣聲此起彼落,人潮聚集。這些攤販擺放的文旦,多到讓人看得目不暇給,有的攤販為了供應大批遊客的購買,也顧不了整齊排列與否,乾脆把文旦隨意倒在地面,讓遊客自行隨意挑選,這樣的場景,全台大概也只有在麻豆才看得到如此盛況,原因無他,大家都認為麻豆的文旦最好,也最有名氣。
200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