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上網",共有14筆資料

父母壓力越大,孩子使用螢幕時間越長!

父母的壓力程度和孩子使用螢幕時間長度有關!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兒童使用螢幕的時間是建議值(每天兩小時為限)的三倍;父母壓力愈大,孩子花在螢幕上的時間就愈多。即將迎接新年,不妨改變現況,找出興趣並建立紓壓習慣,不僅能幫助孩子降低螢幕使用時間,也能促進彼此的心理健康。
2021-12-20

樂齡族學用手機視訊、對雲端發票、導航找路,用網路翻轉生活

用手機拍照打卡、上YouTube觀賞影片,對年輕人來說輕而易舉,但對長者們而言,常因缺乏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的經驗,導致使用時心理層面或能力上有著不為人知的障礙。假如晚輩沒有足夠時間針對長輩學不來的關鍵反覆教學, 不妨借助社區內的樂齡學習課程來協助!
2021-05-04

寒假隱憂:半數青少年宅在家上網、打電玩!維持運動習慣才能抒解壓力

寒假即將到來,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放假時半數青少年每次花2小時以上聊天、打電玩。專家提醒,假期可和親友一起運動紓壓!
2021-01-21

憂鬱少年不到兩成會求助,升級版「憂鬱檢測APP」提供醫療、諮商、支持等求助資源!

3C時代,智慧型手機普及,上網已成為大家每天不可或缺的消遣活動。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一成八的青少年每日上網總時數達「六小時以上」、42.7%的受訪者平均每隔30分鐘就想上網,且隨著上網時間增加,憂鬱情緒也呈現正相關,而且心情不好時,僅不到兩成青少年會「主動求助」。為了能揪出潛在的憂鬱症患者,董氏基金會推出升級版的「憂鬱檢測APP」,並整合所在位置周邊,包含醫療、諮商、支持等不同類型的心理健康資源,供有需要的民眾選擇。
2019-12-04

家有網路遊戲成癮者,怎麼勸才有效?

網路遊戲成癮已被WHO納入精神疾病的範圍,這對於家中有沉迷網路遊戲的人來說,或許會引起些許不安。其實,沉迷者的心中往往存在一堵難以跨越的高牆,牆內是他們長期以來鮮為人知的負面情緒;然而,最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走出來、勇敢迎向現實世界。身為旁人,若想伸出援手,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與智慧!
2019-11-11

手機成癮嗎?6祕訣縮短孩子掛網時間

睡醒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找不到手機就會坐立不安?甚至出門忘了帶手機,就會很焦慮,一定要馬上回去拿?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生活更便利,卻也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愈陷愈深,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到了「手機成癮」的地步?想要縮短掛網時間,本文提供6個祕訣,幫你戒掉手機成癮!
2019-11-01

每五名大學生就有1人有手機使用問題,且女大生更易受影響?

智慧型手機對年輕族群的負面影響到底有多大?根據一篇2019年7月發表於《成癮行為期刊》的研究指出,五分之一的大學生受到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的影響,其中女大學生更容易受到影響。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問題與較差的平均學業成績、心理健康問題和較多的性伴侶有關。
2019-10-02

青少年愛上網當休閒娛樂?小心網路成癮影響心理健康!

有注意過家中孩子,休閒時最常做的事是什麼嗎?一有空閒就盯著螢幕看?要注意他們的上網時間是否過長了!根據一篇2017年4月發表於《BMC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使用時間與心理健康困擾有高度關連。
2019-03-11

教家中長輩學會使用新的社群軟體,可避免孤獨、遠離老年憂鬱!

科技不斷創新,衍生出多元的通訊方式,許多年長者透過適當引導、學習新科技,可產生另一種人際互動,甚至有助於心理健康。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有超過五成使用LINE;國發會2018年《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的報告更指出,有51.5%年長者每天上網1~4小時。而根據一份2018年10月發表於《美國老人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則顯示,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如Skype、Facetime)的年長者較不憂鬱。
2019-02-18

出國旅遊即時翻譯、算匯換幣,用對APP輕鬆搞定

想出國旅遊,又怕語言不通嗎?怕在國外ATM領錢,手續費太貴,結果不小心帶太多錢?別擔心!本文介紹易上手的工具型APP,無論你去哪裡,何時出發,不管你是用蘋果,還是安卓手機,快去下載旅遊更便利!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