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 老年疾病

6項預防失智(阿茲海默症)的健康飲食

多吃魚可降低失智機率?銀杏、人參亦可增強腦部功能?還有哪些健康飲食可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讓人擁有健康優雅的中老年生活?
2018-04-18

微胖的老人,比瘦的老人更長壽?

如果你還以為「老人瘦一點比較健康」,那可就大錯特錯!因為醫學研究發現,微胖的老人比瘦的老人患病率更低,也更長壽!
2017-12-29

失竊的記憶能否找回

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的女主角總粗心地丟三落四,原以為自己健忘, 豈知是早期失智,最後病情逐漸惡化,甚至遺忘她最愛的新婚丈夫…… 失智真的會將記憶的裂痕愈鑿愈深?沒有彌補的機會嗎? 文彬是一家大企業的老闆,雖才40多歲,卻是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門診的老病號。一次嚴重的血糖過高,他昏迷2天後才被家人發現、緊急送醫,就醫後竟產生失智現象,數字1~10都唸不全,更別說算數或看時鐘。
2017-11-20

家有失智者,爭取協助有撇步

當家人罹患失智症,身為親人需耐心的付出, 若多汲取照護經驗,透過一點一滴的真情互動, 消失的記憶也能找回似曾相識的悸動…… 「要去公園迄逃(台語)囉。」每天清晨6點,歐建榮會帶失智的母親去公園散步,這是母親最期待的活動。雖然母親與人閒聊,偶爾還會忘記建榮是她兒子,只以「照顧我的人」稱之,但看著媽媽狀態穩定、過得快樂,建榮認為這是身為子女最大的安慰。
2017-11-19

失智的異想世界如何面對

面對失智者失禁或漫遊、出現暴力行為,或性情變得冷漠等, 若懂得應對之道,相信能為親屬的情緒黑洞帶來光明, 照護也能更具人性且溫馨。 國內某腦神經科醫師有位90多歲的失智媽媽,為了照顧她,這位名醫和知名小兒科醫師的哥哥都提早退休、全心投入。家有失智症患者,對家庭而言是身體和心理的負擔。這位母親很幸運,不但有兒女全心照顧,以她80多歲罹患失智的年紀,也算「較晚」。
2017-11-18

當健忘來敲門,是失智警訊嗎

父母含辛茹苦拉拔子女長大,但當他們不再像智者一樣提供我們寶貴的人生經驗,反而常一轉身就忘了東西帶了沒、飯吃了沒……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如同孩子般,漸漸不能照顧自己,可別以為只是老化的正常現象,這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
2017-11-15

家有肌少症老人,該注意什麼

家有肌少症老人,除了多運動、吃對飲食外,居家生活安全千萬不能大意,小心一跌不起。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呢?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歌仔戲天王「小明明」年初都因意外摔倒過世,而前行政院長唐飛、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都曾在近年摔倒重傷。老人家「跌不起」,一摔可能就爬不起來,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患有肌少症的老人,跌倒風險是一般老人的3倍」,顯示家有肌少症長輩時,全家都要更重視如何幫助長輩「保命防摔」!
2017-09-03

毛巾擰不乾、老是跌倒,肌少症如何確診

老人家有時跌倒過一次後,容易再次跌倒,嚴重的可能一摔之後,生活品質就很難回復原本水平。臺中慈濟醫院預防醫學中心醫師吳蔓君以診間一位75歲老先生為例,老人家近一年來常跌倒,已嚴重跌倒3次,家人聽說老人跌倒容易造成骨折,特別帶他來診間求助。經詳細檢查,排除視力、心血管、神經系統等問題後,認為他「肌肉力量不足、功能下降」的機率很高,因此教導他鍛鍊肌肉的技巧。半年後再追蹤,家人說老先生的身體及行動力比以前好很多,也沒有再跌倒了。
2017-09-02

預防老人跌倒失能,肌力訓練這樣做

當長輩肌肉流失,沒有足夠的肌肉與肌力來保護關節及骨頭,不小心跌倒就可能一蹶不振,哪些簡單的運動可以增加肌力?讓職能治療師教你,在家利用一把椅子練肌力!研究指出,30歲開始肌肉會慢慢流失,50歲後,肌肉量減少的速度更是逐年加快,「肌少症」成了高齡社會亟待解決的難題。
2017-09-01

老年人才有肌少症?錯!30歲開始肌肉流失

75歲的林伯伯去年因攝護腺肥大及膀胱無力進行手術治療,出院後需暫留導尿管監測,但他不喜歡身上掛尿袋,覺得不方便、出門不自在,幾乎都躺臥床上,或坐鎮客廳看電視、讀報;即使後來導尿管拆除,改以膀胱造廔術,他也懶得出門活動。年初,兒孫回鄉陪林伯伯過年,到餐廳吃年夜飯時,6年級的孫女小琴對媽媽說:「爺爺好像沒什麼力氣,走路變好慢喔!我陪他過馬路時,都變紅燈了,他差點走不到對面……」像林伯伯的情形,可能不是正常老化,而是肌少症已悄然上身!邁入高齡社會的臺灣,隨著老年人口愈來愈多,100個臺灣老人中就有7.3人有「肌少症」問題。肌少症若不重視,跌倒、失能的機率就更高,而肌肉量從30歲就開始流失,想要養肌力,別等老了才開始!
2017-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