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國小教養

孩子上小學,新手父母如何上手

「學校的小朋友會陪我玩嗎」、「以後功課會很多嗎」、「老師會不會很兇」…… 看著孩子的小臉滿是疑惑、緊張,身為父母除了耐心安撫, 可以事先做什麼準備,陪孩子寫這段新生入學記? 小敏這學期要就讀國小一年級,媽媽對於她的成長有些緊張,不能再放任小敏睡到自然醒,而且每天開始要督促她的課業……不知道同儕的媽媽如何教養孩子,她開始感到一個頭兩個大。
2018-04-18

高度控制下的虛擬愛

高科技創造了電子雞、機械狗...讓孩童在設定的範疇內安穩地生活,卻剝奪了孩子感受其他生命主體的機會,生活不是靠努力就可以完全掌控的,如何接受生命中的無奈與起伏,才是孩子終其一生都得學習的重要課題。流行,無所謂好壞,其間透露的訊息卻足堪玩味。這些日子來,電腦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寵物電子化,大家似乎已見怪不怪。我依稀記得好幾年前,電子雞開始上市的時候,孩子們幾乎人手一「雞」,很多中小學生因為著迷養電子雞而無法專心上課,當時教育部長吳京甚至提議設養雞場,以示民主開放。
2018-04-18

大班升小一,學習不憂慮

戲中學習的孩子,一下子要調整為小學生的上課方法,的確需要花點時間。父母能否預先調整作息、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是決定孩子適應良好與否的關鍵。每年9月都有一批6足歲的孩子進入正式教育體制,成為小一新鮮人,許多大人都好奇,這些稚氣未脫,才剛換下圍兜,捨不得和點心說拜拜的小可愛,他們能坐在教室裡專心地上課,認真地學習嗎?
2018-04-18

小男孩愛玩刀槍,著迷格鬥遊戲,父母該禁止?

藝人狄鶯和孫鵬18歲的獨生子孫安佐因為在美國揚言要到就讀的美國學校開槍掃射,遭到警方逮捕。儘管夫妻兩人強調孩子只是和同學打嘴砲、開玩笑,但賓州警方卻搜出更多證物,指孫安佐不僅持有一把9釐米手槍,還擁有超過1600發子彈,震驚社會。其實,不只孫安佐,許多小男生都很喜歡玩具槍或是玩打打殺殺的格鬥遊戲,讓不少家長心生疑慮,究竟要怎麼教育小孩,孩子才懂得拿捏遊戲與現實世界之間的分際,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2018-04-03

教孩子調適情緒,父母必學親子聊天術

你家孩子IQ很高,但很容易生氣,EQ有待提升嗎?本文教你如何每天花10~15分鐘,打開孩子的心房,在增進親子關係的同時,也讓孩子學會處理負面情緒,分享快樂!
2018-03-31

親子旅遊,教孩子什麼?

親子旅遊也是增進親子關係、為親子默契加分的互動方式。引導孩子查地圖、看比例尺、瞭解當地人文風情等,當書本的知識一一在現實生活兌現,孩子臉上展開的笑容與得到的成就感,相信也能帶領他邁向未來的人生旅程…台灣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調查官,也是《陪你去環島》一書的作者盧蘇偉,3年前給獨子盧蘇士的小學畢業禮物,是單車環遊台灣9天。和兒子相處融洽的盧蘇偉說,經過9天的旅程,讓他與孩子的關係變得更親密。同時,藉由這幾天的相處,和兒子交換許多想法,不僅孩子在這9天成長很多,他個人也有一番感觸。
2017-07-23

小學生也想當「Youtuber」!當孩子模仿「網紅」,言行脫序無法分辨是非時,父母該如何溝通?

​隨著網路發達,小學生玩的不再只是小火車,看的不再只是電視、電影;問起夢想,也不再只是當總統、明星,而是「想當Youtuber」。近幾個月,也有不少國小生開始模仿點擊率高的當紅Youtuber,拍攝玩具開箱影片、VLOG等,在網路分享後引起一陣熱議。有人認為從小便學習如何拍影片不是件壞事,但當YouTube上亂象橫生,高點擊率的當紅Youtuber為了點閱率,拍出丟擲刀槍、在外國地鐵奔跑等危險內容的時候,不少孩子觀看時無法分辨是非,對於Youtuber脫序的行為不但認同,甚至還認為「很酷」。面對這些似是而非卻又無法可管的狀況,父母應該怎麼辦?
2017-07-20

想要孩子有好人緣,爸媽該怎麼做?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孩子幸福感和人格成熟的來源,父母不能只關心孩子的課業,而忽略人際互動。新世代的父母,如何觀察孩子是否有交友障礙?又該如何找出在人際互動上幫倒忙的人,幫孩子排除障礙?
2017-05-16

不靠多拉A夢,讓孩子更勇敢

日本漫畫《多拉A夢》中,大雄被欺負後,總是向萬能的機器貓「多拉A夢」求救。現實生活裡,父母無法給孩子一個「多拉A夢」,但可以幫孩子注入強而有力的預防針,避免霸凌找上門。
2017-05-16

孩子遇校霸霸凌,家長如何解圍?

你可曾注意到孩子不快樂、不想上學的原因來自校園「霸凌」?台灣六成五的學童在學校有被欺負的經驗,當孩子遇上「霸凌」,爸媽如何靠智慧化解危機?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