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學前教養

被子女情緒勒索了嗎?破解孩子常用的發脾氣勒索模式

近年發生名校生不滿分手而潑酸、資優宅王殺女友的血腥社會事件,讓不少家長心生警惕,進而思索:該怎麼讓孩子從小學會處理失落、不甘心、憤怒等情緒,長大後才不會因無法調適負面情緒,而失控自殘或傷人,甚至成為恐怖情人?到底小孩會用那些方式勒索父母?而當孩子情緒勒索時,父母又該如何反應?
2018-03-31

孩子不開心就打人,怎麼教?

你家孩子經常哭鬧大吼嗎?生氣起來還會攻擊別人、破壞東西?如果你總是和孩子說:「不要哭!不要生氣!」可能又會矯枉過正,教出「壓抑情緒」的小孩,該如何讓孩子學會緩和負面情緒?一起帶孩子學習正確掌控情緒的做法吧!
2018-03-31

三歲前奠定基礎,讓孩子踏出學習第一步

三歲前是奠定學習基礎最重要的階段,從懷孕前情緒的穩定到出生後環境的營造,父母都是孩子人格的塑造者,多觀察孩子的喜惡,才能引導孩子快樂地學習。 漢聲電台「愛家總動員」 播出時間:89年12月11日AM10︰00~11︰00 受訪者:蘇愛秋(40年幼教經驗的資深幼教專家) 常聽人說「三歲定終身」,資深幼教專家蘇愛秋女士則認為「基礎教育得從懷孕前開始,初期的三年,孩子必須被愛得夠、玩得夠、笑得夠,才能擁有開心、樂觀、充滿自信、面向陽光的性格,穩穩地踏出學習的一大步」。
2018-03-09

看電視,學英文?

孩童閱讀需要的是自發性的專注,電視教學節目快速的節奏、片段的畫面,會阻礙孩童沉靜閱讀、建立整合技巧的能力,大人們需重新檢視這些求知管道,才能真正幫助孩子學習。舞動的字母與數字、滑稽親切的玩偶,亮麗的畫面在快節奏、突兀的聲響中快速地轉換,吸引了無數孩子乖乖地坐在電視機前面,這就是坊間常見的語文教學節目,生動活潑又充滿歡笑。
2018-01-22

輕鬆說故事,激發孩子創造力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認為,說故事給小孩聽,能增加其表達力、語言力、專注力與創造力……只是說個故事,真能替孩子帶來這麼多好處? 有3個小孩的ETC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每晚一定會為孩子說故事。通常月初時她會到圖書館借幾十本故事書,每晚由孩子選一本讓媽媽說。從小孩才1歲多就開始養成習慣,現在老大上小學二年級、老二老么上幼稚園大班,3個孩子的口語表達明顯比同儕好,而且富有創造力。
2017-12-12

說故事時,6個扼殺創意的作法

「為什麼孩子對故事提不起興趣?」「怎麼小朋友動來動去,不能安靜聽我講完?」「這故事這麼有意義,為何孩子不以為然?」究竟……對孩子說故事時,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文琪坐在床邊,捧著故事書對躺在床上的孩子講故事。雖然孩子睜大眼睛聽,卻沒有太多反應與互動,她覺得疑惑,平常帶他們逛書店,遇到說故事的活動,他們總聽得津津有味,甚至隨著劇情表現出喜、怒、哀、樂等情緒,為什麼唯獨她講故事,他們沒有太多表情?故事屋創辦人、也是說故事專家張大光和幾位故事媽媽歸納幾個要訣,提供做參考。
2017-12-11

挑對故事,孩子創意再加分

面對不同年齡的孩子,想要開啟故事旅程,和他們盡情的在奇幻世界嬉戲遨遊,該怎麼挑選適合的讀本?現任清華大學教授、也是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創辦人龍應台,在兒子上幼稚園時,每晚都為他們說床邊故事。喜好中國文學的她,唸《水滸傳》的故事給孩子聽時,漸漸地發現打打殺殺的劇情過於暴力,只能趕緊闔上《水滸傳》,換另一本......
2017-12-11

小孩只要阿公阿嬤不要爸媽,怎麼辦

從小托給阿公阿嬤或保母帶大的孩子,開始上學後不再需要到阿公阿嬤或保母家,結果孩子卻吵著要阿公阿嬤或保母,不要爸媽,面對這樣尷尬的分離焦慮,該如何化解?
2017-06-28

孩子不找媽媽,只想找外婆談心?

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孩子出生後交給祖父母照顧,等孩子3、4歲要唸幼稚園時才接回來身邊,此時孩子卻哭哭啼啼,鎮日吵著要回外婆家,該怎麼安撫,讓孩子及早適應新生活?
2017-06-24

奶奶當靠山,孩子難教?

現在很多雙薪家庭上班時,會把孩子托給公婆帶,這時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公婆和兒媳的教養觀念大不同,雙方在教養孩子方面常有摩擦,管教無法一致,小孩心理也會納悶:「到底我該聽誰的?」過去台灣有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 「婆媳過招80回」,在戲裡,婆媳過招的爭端大部分源自 「孩子教養」的問題,當時,不少婆婆媽媽看了電視劇,心有戚戚焉,總覺得劇中情節就在自己家裡上演。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