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兩性關係

> 婚姻經營

夫妻摩擦不斷?心理師教你換個方法溝通

「女性的空巢期」及「男性的中年危機」是熟齡婚姻常見的衝突因子,當子女長大離家後,少了孩子居中做潤滑劑,就容易陷入婚姻危機。假如夫妻因興趣不同、時常起爭執,該如何化解隔閡?若另一半退休後總愛「甲你黏迢迢」(臺語),該如何讓對方把生活重心從自己身上移開?專家指出,只要夫妻相處堅守「先自得其樂,再與君同樂」,就能讓相看兩相厭的婚姻關係得到喘息的空間。
2019-03-04

忍了半輩子,老後婚姻失和,只能卒婚嗎?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結婚25~29年夫妻的離婚率,自1994~2004年間成長了4倍,就連結婚30年以上的夫妻,離婚率也增加了3.8倍。當退休後,家中出現空巢期,夫妻獨處時間變多、衝突也容易增加,究竟老夫老妻共同生活了大半輩子,不想再忍下去時,該怎麼溝通才對?除了離婚以外,還有別的選擇嗎?
2019-01-02

當伴侶越老越「番顛」,如何讓婚姻關係加溫?

「妳今天為何這麼晚回來?……你要小心新認識的朋友!」、「衣服為什麼要這樣晾?為什麼不用夾子夾起來?」當退休之後回歸家庭,家人相處的時間突然變很多,密集的相處很容易連芝麻綠豆大的事,都成為負面情緒的引爆點,老伴似乎愈來愈難搞。假如親密伴侶退休後難相處,該如何改善?除了分居、離婚,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夫妻關係呢?
2019-01-02

親愛的,孩子教不好是誰的錯!

另一半常把教養小孩的責任推到妳身上嗎? 不參與教養,還常指正妳教小孩的方式有問題? 如何改變另一半的心態,一起分擔教養重任, 專家說,「放低姿態、懂得求助」很重要!
2019-01-02

摳門老公,讓妳忍無可忍?

家裡的燈永遠捨不得開、洗澡水要全留下來洗手與沖馬桶、 毛巾破了也不能丟、下班後還要去市場撿葉菜…… 另一半種種的摳門行徑,已讓你大呼「受不了」了嗎? 對付已節省過頭的枕邊人,有什麼方法能讓他們好相處一點?
2018-12-31

先生的方向就是妳的方向?

兩性平權的口號喊了許久,究竟女性在踏入婚姻生活以後,要怎樣兼顧家庭而又活出自己呢?本期特別訪問了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以女性觀點來跟我們分享她的感受。
2018-09-10

讓愛飄洋過海溫暖你

夫妻分隔兩地,常是婚姻亮紅燈的導火線,也常造成親子間的疏離與衝突,怎麼施展創意才能穿越時空限制,傳遞彼此的關愛,維繫家庭的和諧與情感?「離久情疏」可說是親子之情、夫妻之愛最無奈、最遺憾的損失。然而,隨著國際化腳步加快,地球村的時代來臨,在生涯發展的過程中,承受長期或短期的分離,似乎已成為現代人不可避免的宿命。
2017-12-12

婚後有家要顧,朋友圈難維繫?

妳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婚後,每天忙工作、忙家事,好不容易等到假日可以出外透氣,原本計劃要參加好友的Party,卻因另一半「Say No」,只能悶在家裡。不妨準備幾招應對,既維持夫妻間的甜蜜,自己也能開心跑「趴」。
2017-12-11

家有大男人,女人如何出招

每件事都要管、搞不清楚狀況卻又自以為是……妳家也有愛面子的大男人嗎?下回意見不合時,別再硬碰硬,換個做法,先小小忍耐再迂迴出招,看這次是誰聽誰!「妳怎麼老往娘家跑,回去也不講一聲,帶兒子去幹麻?」靜芸趁老公阿輝出差,帶3歲兒子回娘家小住一晚,由於未事先知會,當老公打電話回家沒人接,改撥手機找人時,氣得在電話那頭大發雷霆。靜芸也火大回他:「我又沒亂跑,回媽媽家有什麼不對!」兩人一言不和,掛電話收場。「都6點多了,妳又跟那些同學混這麼晚才回來!人家是有錢人太太,英英美代子,有時間逛街喝下午茶,妳也不早點回來準備晚餐……都怪妳老公沒出息,沒辦法給妳那樣的生活啦!」說完,世強門一摔就離家,倩如知道深夜又得面對一個爛醉如泥的老公。Wemen’s talk時,常聽女人抱怨:「我家那口子真是大男人」,對這樣的老公顯得莫可奈何,到底什麼個性的男人才叫大男人?愛面子的大男人對上大女人,如何取得平衡?
2017-11-16

婆媳大戰,老公站哪邊?

婆媳關係緊繃是每個家庭都可能遇到的問題,夾在中間的丈夫,怎麼出面調和?「明明只是一件小事,怎會搞到兩邊都不說話?」資凱的媽媽和太太最近為了小孩要不要上安親班各有看法,原本是件小事,想不到理性爭辯竟演變成情緒化口角,兩邊都不低頭,夾在中間的資凱非常苦惱……剛生完孩子的小惠,生產前就和丈夫說好要回娘家坐月子,沒想到首次得孫的婆婆堅持要幫媳婦坐月子,順便抱抱剛出生的孫兒,夾在媽媽和老婆中間的中天,光想到要和這兩個女人溝通,就一個頭兩個大!一邊是媽媽,一邊是親密愛人,很多家庭都曾發生類似資凱或中天的情境,身為兒子又是丈夫,該如何圓滿解決?
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