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元氣生活

> 居家智慧

年前大掃除4招斷捨離 心理師教你這樣清理囤積物

歲末大掃除時許多人會整理居家環境,營造新氛圍來迎接新年。近年來「斷捨離」與「極簡主義」已成為新的生活哲學,但你是否常整理完不到一個月又開始堆積物品?這不僅是「無法克服惰性」,可能已反映你的心理狀態,讓心理師傳授如何成功斷捨離、維持清爽環境?
2022-12-30

舊牆粉刷DIY千元可翻新!專家傳授油漆幾何牆面秘訣

許多民眾想省荷包自己動手粉刷老舊牆面,讓居家空間煥然一新。到底該如何挑選油漆、刷具?想粉刷幾何圖形的牆面要注意什麼?讓YouTuber「Painter 油漆小哥」告訴你!
2022-12-22

改造居家布置顏色,善用燈光.植物.收納療癒悶在家的心情

結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後匆匆回家,放眼所及都是差不多的人事物嗎?難以言狀的枯燥煩悶就由改造居家布置的色彩,利用掛畫、披毯、燈光、收納、增添綠色植物來調整居家色調,或嘗試輕裝修,油漆某個牆面或換某區塊的塑膠地磚,變換居家風格來解決吧!
2021-07-27

用氣炸鍋料理不是所有食材都能放?使用氣炸鍋前該知道的事

近年熱門的料理神器絕對非氣炸鍋莫屬,操作簡易成功擄獲主婦的心,但氣炸鍋怎麼使用才正確?烹飪前需要預熱嗎?在你的荷包縮水之前,有些事情你應該要知道
2021-01-01

切辣椒總是「辣到手」?怎麼緩解?

日前,電視播出一則「有位張姓民眾用手挖除辣椒籽,整隻手辣到受不了,趕緊浸泡醋中、泡糖水,還是又痛又腫,最後前往醫院掛急診挨針才得到緩解」的新聞,無獨有偶,一位莊太太也有類似辣到手的經驗,在切完小辣椒後,整隻手辣到像被火灼燒一樣,浸泡冰牛奶中約十分鐘後,辣痛逐漸消除,整個人鬆了一口氣。為什麼同樣是辣到手,不同的緩解方式,效果竟然有天壤之別?
2020-09-23

多穿紅色服飾,防曬效果更好?5個讓夏天衣物更涼爽的訣竅!

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殺手!問起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最防曬,相信多數人都會說白色,國健署提醒民眾,預防熱傷害,在衣著方面建議選擇淺色、透氣排汗的輕薄長袖衣物,但有報導指出,紅色光波較長,可以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防曬效果最好,顛覆了大家的觀念。究竟是否真是如此呢?
2020-09-11

「紫外線殺菌燈」和「臭氧」分開用,更能幫過敏氣喘兒滅菌?用對抗菌、除塵蟎產品才有效!

潮濕的季節,正是塵蟎橫行的時機。若家中有過敏兒、氣喘兒,爸媽無不用盡方法,希望能杜絕塵蟎的危害。市面上的抗蟎方法百百種,有抗蟎吸塵器、紫外線燈、抗菌除蟎洗衣精等,這些產品怎麼用才有效?此外,有「紫外線+臭氧殺菌燈」的業者聲稱使用紫外線與臭氧同時殺菌,可消除環境中99%的細菌、塵蟎,卻有公衛系教授提醒這樣用,殺菌效果反而打折,到底使用這些產品要注意什麼?
2020-08-24

穿涼感衣真能降溫嗎?排汗衫能改善流汗引起的紅疹、搔癢?

高溫持續飆升,台灣就像一顆紅番薯,台北前陣子甚至飆出39.7℃極端高溫,這麼熱的天氣,讓人只想整天窩在冷氣房!面對昂貴的夏季電價,宣稱能降低體表溫度的涼感衣,成了消暑的好選擇,光看業者打出「冰絲」、「涼感針織」等名號,彷彿就能感受到陣陣涼意。然而,涼感衣真有這麼神奇嗎?
2020-08-03

浴室傳來大樓菸味,專家教你檢修排氣扇自救

菸味飄進衛浴間,若懷疑是鄰居在浴室抽菸引起,向公寓大廈管委會反應,管委會卻消極不作為,無法改善菸害問題,怎麼辦?住戶想遠離菸害,該如何自救?
2020-05-18

酒精、乾洗手缺貨,如何用漂白水、異丙醇自製消毒水?

武漢肺炎爆發,近日有醫師在電視上示範表示,其實接觸傳染的重要性不輸給飛沫傳染,大家瘋搶口罩的同時,也請不要忽略了新型冠狀病毒「接觸傳染」的傳染力。因為帶原者打噴嚏噴出的口沫不一定會噴到他人的臉,卻一定會下墜、殘留在物體上;如果留置越久沒清除掉,就會傳染給後面觸摸到的人,留得越久,傳染的人更多。在75%酒精、乾洗手缺貨的情況下,如何用漂白水、異丙醇取代酒精,消毒使用呢?又該如何自製消毒鍵盤、桌面、包包等器物的消毒水呢?
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