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 職場關係

別瞎忙,時間管理高手出招

明天就要結束春節假期了,要開始上班回歸工作岡位了!回到職場環境,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嗎?每個人面對時間壓力時,總希望時間能暫停,好解決工作的難題,但往往愈趕心愈急......當你趕得喘不過氣時,該怎麼跟焦慮說bye-bye,有條不紊地克服瓶頸?
2019-02-10

工作狂較容易得強迫症、焦慮症?

新研究指出,與工作和生活上平衡的人相較,一些工作狂較可能罹患焦慮、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及憂鬱症等。
2018-08-22

7方法釋放心中怒火,幫你情緒管理

回想自己情緒失控的當時,彷彿一把無名火起,在周遭百骸竄燒,體內蠻力瞬間暴升、腦中理智潰防失守,真的是「會發生什麼事情,連我自己也不知道!」這就是釀成連串慘劇的「霹靂火」,時至今日,是否已有及時省視與檢討的方法?
2018-02-26

心情垃圾桶的心靈危機

你是急公好義,擅長替人解決問題的俠士,或是習慣默默接收別人壞情緒的「心情垃圾桶」?無論是前者或後者,請記得,垃圾桶也有無法負荷之時,隨時檢測自己的負載程度,及時分類處理,才能讓心情保鮮,避免成為「掩埋場」。現代人每天忙著為生活而打拚,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滿肚子的苦水需要宣洩的出口,一吐為快。然而,除了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輔導老師等專業人士外,民眾多依賴親友的幫助,尤其朋友常是最好的良藥(A friend is the best medicine)。這些願意讓他人傾吐苦水、扮演「垃圾桶」的人身上,通常有什麼特質?
2017-12-29

現代夫子的健康難題

隨著時代變遷,學生的權利愈來愈受社會重視, 老師的健康,卻被厚重的書本與教改問題給淹沒了, 除了工作性質帶來的毛病,其背負的精神壓力,更非外人能理解, 想要教育好下一代,當然得讓老師的身心更健康。 教師節將至,感謝老師辛勞之際,可曾發現老師的聲音愈來愈「低沉沙啞」,或上課時突然「失聲」?大家總羨慕教師薪水高、有寒暑假、工作單純,簡直是鐵飯碗。事實真是如此嗎?他們又承受了哪些職業傷害?
2017-11-02

不會和主管應對溝通、新鮮人壓力大?研究:工作壓力比肥胖更易生病

一批批職場新鮮人畢業季後陸續投入職場,面對試用或是適應新環境的前幾個月,情緒難免起起伏伏,有些人試用期滿,順利取得職場門票,有些人卻還在摸索、習慣新環境。根據勞動部發布的「2016新鮮人職場適應狀況大調查」發現,「工作壓力大」、「與主管應對溝通」是新鮮人最難適應的事件。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於2015年指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狀態,比低活動度與肥胖更容易增加疾病風險。
2017-10-02

突破職涯困局,跨越低潮再出發!

不想當便利貼女孩、男孩,但無力拒絕過多的工作嗎?覺得工作沒前景,卻擔心換跑道太冒險嗎?面對諸多的工作問題,如何應戰、找出解決之道?
2017-09-28

護士阿姨辛苦了!感謝施魔法的校園白衣天使

你一定曾經看過校園護理人員,但你可能不知道在人力與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為促進學校健康環境,每位校護都需具備「超能力」和「超智慧」,但只要學童一個純真的笑容,他們就能堅持下去!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是母親節,也是護士節。在這值得慶賀的季節裡,我們特別訪問學校中超人氣,社會上卻長期被忽略的學校護理人員,瞭解他們如何能有三頭六臂,應付五花八門的問題,耕耘校園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希望藉此特別企畫,使大眾對校護及校園健康照護工作,有更深的認識與重視,一起為兒童的健康把關。
2017-07-04

來不及睡午覺?上班族恢復元氣靠這招

午睡,不僅對心血管和血壓有好處,還能改善情緒、增強記憶力和免疫力。然而,並非每間公司都有午睡時間,以下請來營養師和物理治療師,指引忙碌的上班族,如何在短時間內恢復元氣!常聽人說飯飽人呆,吃飽飯後真的會變呆嗎?午後為什麼會想要打瞌睡呢?與午餐吃了什麼及吃了多少有關係嗎?增強元氣有哪些妙招?動動手腳就能夠恢復元氣了嗎?
2017-06-28

失業好鬱卒,幸福怎麼來敲門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中的父親,因經濟困頓,失去婚姻與一切,走投無路之下,他也曾灰心、難過,但有孩子的支持,他最終獲得工作機會、找回他的幸福......現實生活中,如果我們遇到親友失業,怎麼從鼓勵的角度出發,讓幸福有機會來敲門?經營中小企業的偉毅,前幾年受到景氣影響,被倒債致周轉不靈,生意一敗塗地,不但賠光所有積蓄,父母及岳父母都受到波及,賠上一幢房子、兩塊土地,還積欠下數千萬的債務。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