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 揮別憂鬱

網路霸凌成新世代夢魘,4關鍵讓其更具傷害性

2019年底至今,世界各國籠罩在不確定來源、不知何時會結束、短短幾個月已帶走近70萬人生命的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下。但除此之外,有個看不見的「疫情」也持續傳播中,尤其影響青少年甚鉅。這個無所不在、看不見、也不知道如何有效防治的「疫情」,就是「網路霸凌」!
2020-08-31

睡眠問題讓年長者,易發生持續性的憂鬱

一項發表於線上《睡眠》期刊的研究顯示,患有憂鬱症的年長者如果有持續性或惡化的睡眠問題,其憂鬱症狀持續的風險可能增加許多。
2020-08-19

有慢性疾病的兒童,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較高?

一項發表於《發展與精神病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相較於健康的孩子,有慢性疾病的孩子,更可能在青春期早期罹患精神疾病。
2020-08-05

老人參與體感遊戲,能增進自信與運動

一項發表於《醫學互聯網》期刊的研究指出,為老人提供力度和平衡運動的體感遊戲(Exergames,以視頻遊戲為主的運動)是有助於預防老年人跌倒和增加老年人運動的有效工具。
2020-06-30

因母親悲傷而自責的孩子,更易憂鬱和焦慮

一項發表於《家庭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認為母親的悲傷或憂鬱是他們過錯的孩子,更容易感到憂鬱和焦慮。
2020-06-08

情緒調節能力有問題而憂鬱?讓科技來幫忙!

健康的情緒調節包括了選擇有助於穩定情緒的活動。但是,在個人選擇的活動受到限制的情況下,例如:在社交孤立和封鎖期間,這種自然的情緒調節會受到損害而可能導致憂鬱。尤其是憂鬱症患者,情緒自我調整能力受損可能更為嚴重。這是發布於2020年4月《JAMA精神病學期刊》一份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結果。
2020-06-02

體力較差的中年婦女較憂鬱和焦慮?

台灣介於45~59歲的婦女將近276萬人,佔了台灣總人口的11.7%,三月初剛過的國際婦女節,是否有好好關心身邊中年婦女們的健康狀況呢?根據一篇2019年6月刊登於《更年期》期刊的研究指出,身體虛弱的中年女性,特別是握力差和從坐著到起身需花比較多時間的中年婦女,有較高的憂鬱或焦慮症狀。
2020-03-23

網路霸凌會加劇精神疾患的憂鬱和創傷症候群症狀

根據一項發表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霸凌會加劇有精神疾患青少年的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
2020-03-16

瑜伽和呼吸練習、 有助於緩解憂鬱和焦慮症狀

一項由波士頓大學醫學院(BUSM)發表的研究指出,瑜伽和呼吸練習可以在短期內改善憂鬱和焦慮症狀。
2020-03-15

喝茶的老人較不憂鬱

一項發表於《BMC老年醫學》的研究指出,經常喝茶的老年人較不憂鬱。另一項發表在《老化》期刊的研究也發現,茶具有一些有助於大腦區域維持健康認知功能的特性。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