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年輕女性罹憂鬱症,新陳代謝問題多1倍!

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女性,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糖等新陳代謝的問題,而癌末病人生前也常因憂鬱症或其他情緒挫折而受苦,何化解憂鬱情緒,也許女孩間的私房話幫得上忙。幾乎所有人在生命中都曾遭逢憂鬱、焦慮或壓力大的時候,此時大多數的人會尋求朋友的協助。研究指出,同性朋友也許是女性預防憂鬱症的第一道防線。
2018-05-09

讓憂鬱少年勇敢築夢

憂鬱青少年向陽計畫公益募款獲得民眾熱烈支持,所募得1千7百多萬元將全數用於協助台灣近240萬名青少年重覓生活的正向期待、擺脫憂鬱情緒!今年衛生署公布2003年青少年十大死因,自殺名列第三。自1950年後至今,青少年的自殺率升高4倍多。研究發現,87%的死亡個案生前患有憂鬱症,有15%的憂鬱症患者死於自殺。為幫助台灣240萬名青少年擺脫憂鬱情緒,董氏基金會特別與7-ELEVEN於四月至六月間合作,進行公益募款,這也是董氏基金會首次以募集民眾小額捐款的方式來籌募經費。
2018-05-09

憂鬱和社經地位息息相關

據統計,民眾感到憂鬱的天數和社經地位成反比,而運動不失為預防及降低憂鬱的好辦法,假如身陷憂鬱症漩渦,合併藥物與心理治療亦能提升治療效果。
2018-05-09

澳洲研究:雙性戀者更易焦慮、憂鬱!

雙性戀者比常人更易焦慮、憂鬱,5月號英國精神醫學月刊報導,澳洲一項實驗發現,確認自己為雙性戀的年輕人或中年人比常人容易焦慮、憂鬱及有負向的想法,更容易發生心理疾病。此研究從 1999.2001年,訪談了 4824位年齡介於 20.24歲及 40.44歲的人。研究者指出,沒有明確的異性戀或同性戀傾向是嚴重的壓力源,加上與傳統性觀念相左所背負的壓力,使雙性戀者比常人更易焦慮、憂鬱。
2018-05-09

中風後憂鬱症

中風除了造成患者行動不便外,情緒的低落也帶給家人無形的壓力,為避免患者因病而引發憂鬱症或自殺念頭,家人的細心照料扮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018-05-09

藉酒澆愁愁更愁

我開始失眠,夜晚老是睡不著。到了白天,整個人更是無精打采,不想吃東西、不想工作,成天只想和朋友喝酒聊天,什麼事也不想做…距離921晃眼已一年了,馬路旁的國小門口掛著類似中秋節相關活動的紅布條,紅布條在陽光下更顯得格外刺眼,看著看著,我漸漸回憶起去年在這小學操場住臨時帳篷近三個半月的日子…
2018-05-09

臉書過度使用不見得更憂鬱,誘發憂鬱的關鍵是「個性」

「害怕錯過任何訊息」的經驗,幾年來一直被心理學家視為臉書使用者「感覺被忽略」的高風險因子,而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今日心理學》網站,由香港樹仁大學研究者提出的研究卻指出,「臉書憂鬱症」可能並不存在,且許多臉書使用者反而擁有更高的生活滿意度。
2018-05-09

退休有益健康嗎?

根據一篇發表於BMC公共健康期刊的研究指出,退休對健康同時產生正向和負向的影響。
2018-05-09

憂鬱、焦慮可能會減少退休金

你知道心理問題影響的不光是健康,還會影響你的退休儲蓄金嗎?最新一期的《健康經濟學》期刊報導,康奈爾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心理健康問題對退休儲蓄有重大負面影響。
2018-05-09

照顧生病的寵物,易增加雇主憂鬱風險

無論是專業醫療照顧者或個案的親人、伴侶還是朋友,照顧長期或臨終病患通常壓力很大;而一篇最新發表於《獸醫記錄》的研究指出,照顧長期重病或臨終的寵物,也會引發主人憂鬱及焦慮情緒。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