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每天擁抱,可抵抗感冒病毒侵襲

當心情低落時,或許可以跟身邊的親朋好友來一個大大的擁抱,擁抱不僅能讓心情變好、減輕壓力,甚至有研究發現還能防止感冒病毒的侵擾。 卡內基梅隆大學特里希人文暨社會科學學院的研究者發現,伴隨良好社會支持的經常性擁抱,能夠減少因壓力誘發的感染敏感性,預防或減低疾病風險。
2018-06-08

母親的憂鬱,讓孩子容易出現危險行為

父母的行為影響孩子的一生,根據一項發表於網路《兒科》期刊及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研究指出,母親在孩子小學階段出現憂鬱症狀,長大後的青少年較容易出現危險行為,可能原因是當他們有情緒問題、需要協助的時刻,家長無法提供該有的督導和支持。 研究者自1994年開始追踪2900多對加拿大的母親和孩子,研究者詢問這些青少年是否曾經使用藥物、酒精或毒品等物質?是否偷過東西、攜帶武器?是否曾毆打別人、賣毒品、企圖自殺及其他的危險行為。
2018-06-08

女性主管,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許多企業由女性擔任主管職位愈來愈多,打破種種的刻板印象,但相對地,工作環境、人際壓力及外在因素的影響,讓女性主管的壓力增加,根據一項發表於2014年12月號《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指出,做為主管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似乎較高。 奧斯汀德克薩斯大學研究指出:在工作上具有權力(如:聘雇、解聘員工和決定酬勞)的女性出現憂鬱症狀的比例,比沒有這些權力的女性來得高。相反地,在工作中有權力的男性,比沒有權力的男性較少出現憂鬱症狀。該研究樣本包括在威斯康辛州高中畢業的1500多名中年女性和1300多名中年男性。
2018-06-08

維持社交活動,可延長退休者的壽命

退休後的生活你規畫好了嗎?想要年延益壽除了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外,或許可以參加一些社交團體的活動,一項澳洲研究指出,參加讀書會或教會團體可能延長退休後的壽命。 在退休早期參加愈多的團體,愈能減低過早死亡的風險,在退休前參加兩個社交團體,並在退休後持續參加的人,在退休後於6年內死亡的機會是2%。如果離開一個團體,死亡的機率將增至5%,若離開了兩個團體,死亡機會更增至12%。
2018-06-08

憂鬱症,可能增加中風危機

根據一項哈佛大學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的研究指出,4年當中持續出現較高憂鬱症狀者,首次中風發生率是低憂鬱症狀者的2倍。 研究人員自一項全美的世代研究「健康和退休調查」中選出16,178名,50歲以上、從未有過中風經驗的人進行研究。研究發現:在4年中連續進行的2次訪談裡出現高憂鬱症狀者,在接下來2年內,發生首次中風的機率是沒有憂鬱症狀者的2倍以上。
2018-06-08

遭受霸凌的孩子,日後憂鬱風險較高

《英國醫學期刊》中一份來自牛津大學的研究,研究者Lucy Bowes指出,經常遭受霸凌的青少年,在18歲時出現臨床憂鬱症狀的機率大約2倍,孩子在外面的情況父母也無法時時關心,所以當孩子被霸凌時父母該怎麼做?
2018-06-08

久坐可能增加焦慮風險

長時間看電視、玩電玩、上網等時常待在位置上久坐不動,這樣的行為已被證實與身體健康問題(如肥胖或心臟病)有關。澳洲迪肯大學「體育活動和營養學研究中心(C-PAN)」,發表於生物醫學中心 《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這些行為也會增加罹患焦慮的風險。 焦慮症狀是一種普遍和讓人衰弱的心理健康狀況,可能導致過度擔憂、頭痛、呼吸短促和肌肉緊張。美國焦慮和憂鬱學會指出,焦慮症是美國最常見的精神疾病,影響了4千萬成人。研究者系統性地回顧9項研究,以了解焦慮和久坐行為的關係。
2018-06-08

全球95%以上的人,至少有一項健康問題

根據「2013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BD 2013)調查指出,全球超過95%的人有健康問題。另外,超過1/3的人口有5種或更多的狀況。 該研究主持人,來自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的Theo Vos教授及其同儕依據1990年至2013年來自全球188個國家、超過3萬5千個資料來源數據,進行最新估計。
2018-06-08

Let it go!懂得放手,讓身體更健康

根據一篇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懂得「放手」的人,會將壓力引起的負面情緒帶到第二天的人,較容易在日後出現健康問題以及身體功能失調。即使是輕微的、日常生活壓力所造成的負面情緒,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2018-06-06

喜歡頻繁說「我」的人,可能有情緒困擾

話題總是繞著自己的人,也許不是自戀狂。相反的,研究發現,那些一直說著「我……,我……」的人可能有憂鬱、焦慮和其他負面情緒的傾向。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