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紅殼蛋或紅蛋黃較營養?專家指點挑蛋與保存該懂的事

你是否怕吃蛋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只敢吃蛋白?以為紅殼蛋比白殼蛋營養?或蛋黃顏色越深,營養價值越高?認為蛋殼越粗糙代表雞蛋越新鮮?或常把雞蛋放冰箱門上方的蛋架?董氏基金會解答蛋品疑惑,教你正確選擇及保存雞蛋!
2022-11-22

糖尿病友5招安心吃火鍋!善用連續血糖監測(CGM)找出血糖失控的盲點

天氣轉涼,很多糖友詢問「可不可以吃火鍋?」營養師表示,糖尿病友只要牢記5招及八字訣,就可安心吃火鍋!若常吃錯食物以致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利用連續性血糖監測(CGM)找出血糖波動的關鍵。
2022-11-15

增肌預防肌少症別只喝乳清!牛奶比乳清蛋白好

樂齡族想長肌肉防肌少症,要多喝乳清蛋白飲品嗎?董氏基金會說明,雖成年人進行阻力訓練並補充蛋白質能加強增肌效果,但在銀髮族身上效果卻不一致。長者需攝取比年輕人更多的優質蛋白質+阻力訓練,才能幫肌肉增長。而銀髮族防肌肉流失,補充牛奶勝於乳清蛋白。
2022-11-09

吃火鍋沾生蛋、愛吃半熟蛋?比起膽固醇,先擔心沙門氏菌危害!

不少民眾喜歡在火鍋沾醬裡加入生雞蛋,董氏基金會提醒,蛋殼上有氣孔,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有機會入侵。吃未熟蛋易引發急性腸炎,造成腹痛、噁心嘔吐。先水洗雞蛋再冷藏,更是錯誤作法!至於蛋黃是否易讓膽固醇飆高,讓長達32年的研究告訴你。
2022-10-24

吃麵或麵包比吃飯更易胖!減肥族、三高族少吃麵食的6大理由

肥胖、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飲食居然以「麵食」居多!初日診所副院長鄧雯心醫師分析,現代麵食加工程度高,製造過程加入過多糖跟油,想遠離肥胖、穩定血糖,最好避開這些包捲起來的食物,以及改變進食順序...
2022-09-27

生吐司奶香濃郁 熱量比你想像高?各式土司熱量比一比

近年來台灣興起生吐司熱潮,不只生吐司店一間間開張,連鎖超市也賣生吐司,綿軟口感讓人印象深刻。究竟生吐司「生」在哪裡?即使不抹醬、熱量也比ㄧ般吐司高?哪些人不建議天天吃生吐司當早餐?就讓專業營養師來解惑!
2022-09-23

1顆蛋黃酥熱量等同一碗飯!月餅熱量一表搞懂

中秋節少不了吃月餅、蛋黃酥和柚子,雖然美味,卻要小心1顆蛋黃酥熱量相當一碗飯,吃超過半個廣式月餅,熱量就多過一碗飯!至於柚子熱量也不低,一顆一手可掌握的柚子熱量約186卡,糖尿病人、減肥者或慢性腎臟病人也不能貪多。
2022-09-08

秋天吃柚子 勿和7種降血壓血脂藥及抗新冠病毒藥Paxlovid併用

柚子是中秋節應景水果,雖然美味,卻要小心熱量不低,一顆一手可掌握的柚子(約555克)熱量約186卡,糖尿病人、要減肥者須節制食用。而柚子含高鉀,慢性腎臟病人也要少吃。此外,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會減緩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可能影響療效,要避免和抗病毒藥Paxlovid及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7種藥一起服用。
2022-09-08

中秋烤肉減脂有技巧 營養師教6招升級低脂肉 熱量減半

中秋三天連假將至,你開始揪人烤肉了嗎?有人三天都烤肉,一餐就攝取1,500至2,000卡的高熱量,三天下來體重飆高,又得辛苦減肥!營養師傳授6招選對低脂肉、自製調味料、調整烤肉順序等,讓你熱量減半、吃得開心不怕體重飆!
2022-08-23

降中風風險!快將30種零膽固醇的未來食物入菜降血脂、抗衰老!

想降血脂、降膽固醇、增進腸道健康、抗衰老嗎?營養師嚴選台灣在地「30種未來食物」,教你如何將這些高營養價值的蔬菜、全穀雜糧、豆類、堅果與種子等植物性食物融入三餐,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風險!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