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治療與用藥

好的復健中心,怎麼選?

民眾要如何挑選復健中心? 醫師提供3個觀察重點, 協助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復健團隊。
2018-12-25

復健科,醫什麼?

很多疾病除了開刀及吃藥,也需要適當的物理治療, 恢復其生理機能,「復健科」便扮演這樣的角色, 可是,你知道哪些疾病才要看復健科嗎? 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又有什麼差別呢?
2018-12-22

事後避孕藥不宜常用?

暑假過後又是可怕的墮胎潮!正確使用安全防範措施是避免墮胎的根本之道,但若不小心未做好防護措施,頻繁吃事後避孕藥,會造成月事不順,影響日後生育功能嗎?
2018-05-30

人工水晶體怎麼選?完美配對你的視力需求

為了改善視力,想做白內障手術,該怎麼選擇人工水晶體?醫生說的球面、非球面、黃色水晶體、多焦點水晶體……到底是什麼?怎麼選才能最符合雙眼需求呢?
2018-05-30

藥品為什麼要有「有效期限」?

不管有沒有拆封,任何藥品時間一長都會變質,尤其是開封後,保存不當,使用期限更會縮短,為了你的健康,別再拿自己的身體作實驗了!在醫院服務已13年的志工媽媽,拿一堆藥請藥師說明作用,藥師發現這些藥有些醫院已經停用,有些則是已經變了顏色,於是告訴志工媽媽應將過期的藥品丟棄。令人錯愕的是,志工媽媽認為儲存藥品的方式正確(放在冰箱),將藥丟棄多可惜!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2018-04-25

不再吃錯藥,你需要抗生素嗎?

抗生素無法對抗病毒,無法對症下藥反而會使病毒坐大,以及加速產生抗藥性菌株。 林媽媽的小孩一歲多,星期六晚上因為發燒至某私人醫院急診就醫,判定是一般感冒,且有喉嚨發紅的情形,因而開立抗生素使用。使用兩天,小病人仍有高燒情形,這期間也使用肛門栓劑退燒。星期一至門診複診,診斷為咽唊炎(腸病毒的一種),馬上住院給予點滴注射,以防脫水。
2018-04-25

忘了吃藥怎麼辦?不再吃錯藥,藥師教你正確服藥

中國每年約有19.2萬人死於吃錯藥,在台灣,因不當服用藥物而中毒、過敏、死於非命者也時有耳聞,服藥前,對於這些藥的效用、服用方法、使用禁忌,你清楚嗎?
2018-04-25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幾種治療方法?療效又如何?藥物的副作用有哪些?生物製劑可否進一步阻止關節的損傷與發炎?
2018-04-25

打針吃藥好的比較快?

國人用藥量是美國人的6.5倍,「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是台灣特有的用藥文化,看病打針好的快,也被視為理所當然,卻忘了藥物、針劑對身體也會造成負擔。60歲的張伯伯說自己是藥罐子,常吃的藥品已放滿整個抽屜,「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的藥全拿出來,我都可以開藥房啦!」張伯伯笑著說。不只因為張伯伯患有多項老人常見疾病,他老是變換醫院、醫師,才是滿抽屜藥品的主因。
2018-04-25

民眾為何都去大醫院看診?

英國研究發現,疾病治癒率與醫院大小無關,卻受地緣影響,若醫院較近,第一時間送診,治癒率自然較高,然而,台灣的民眾不論遠近,還是一窩蜂往大醫院跑,到大醫院看診,真的這麼好?不論教學醫院或區域醫院…,各大醫院每天都擠滿了病患,反觀許多診所或是中小型醫院,則是小貓兩三隻,為何民眾願意花時間、花體力,跑到大醫院排隊等待?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