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治療與用藥

健檢時發現甲狀腺結節,會衍生成甲亢、低下或甲狀腺癌嗎?

健檢時發現甲狀腺結節,會衍生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甲狀腺機能低下或甲狀腺癌嗎?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飲食上該多吃「碘」還是少吃「碘」?想避免甲亢復發,情緒穩定是關鍵,醫師傳授2招幫你調適壓力!
2022-03-06

防疫別跑醫院!慢性病領藥VIP及視訊看診快搞懂

染疫的高風險族群的慢性病人疫情期間怎麼領藥?現在可善用健保署推出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不只不需掛號,還可就近在家附近的藥局完成;再搭配因應疫情特別開放的視訊看診,看病領藥一次到位,省時省力零接觸,快趁這機會來認識這些服務吧!
2021-06-08

安眠藥越吃越心慌?怎麼減藥才能一覺好眠?

長期吃安眠藥,會依賴嗎?失眠患者怕上癮,可以自行斷藥嗎?假如希望最終停藥,專家教你如何讓安眠藥越吃越少!
2021-02-03

亂買、亂吃抗生素消炎藥,小心降低免疫力,養出超級細菌!

常有病患要求醫師開抗生素在家備用,殊不知抗生素壞處是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甚至吃多了腸道好菌也會被殺光?
2021-01-18

由整合門診一次性診療,終結「一症狀掛一科、每天猛吞藥」的多重疾患困擾

「每天跑醫院、吞這麼多藥,簡直就跟吃飯一樣呀!」剛退休的張先生同時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最近就醫後被醫生告知還得再加上降血脂藥物,不但直呼受不了,更擔心服用這麼多種藥品到底有沒有關係……。
2020-08-14

年輕人是聽力受損高危險群,怎麼提早發覺「潛藏性聽損」?

你是否因為想聽清楚單曲中的旋律、或是增加遊戲中逼真的音效,而不自覺的調高耳機的音量?小心!讓耳朵長時間處於大音量的威脅中,無異於謀殺聽力。根據相關單位的數據,聽力受損的年齡層正逐漸降低,如果你發現自己在生活中越來越常聽不清別人的談話,那你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振興醫院專科醫師張智惠建議,平時做好保健、提早發現病灶、定期前往醫院檢查,才能有效避免聽力受損。
2020-05-15

新冠肺炎引發「肺纖維化」,會造成終生呼吸困難?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襲捲蔓延,大家關注的問題不外乎是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病毒,以及「聽說得了新冠肺炎,之後容易肺纖維化,終生呼吸困難?」本刊專訪振興醫院內科部陶啟偉主任,為民眾解惑。
2020-05-06

皮蛇該看哪一科?治好了,為何還會痛?如何預防帶狀疱疹後遺症?

李先生自從身體左側長出帶狀排列的小水泡後,便開始在不同的皮膚科診所之間流浪,甚至因疼痛未止而曾求助民俗療法,最後才在親友建議下尋求神經專科醫師的診療。如今,即使病情改善,不時仍會產生突如其來的灼熱、抽痛、麻感或癢感,「真不知道還要痛多久?」究竟長了皮蛇該看哪一科?治療方式有哪些?又該如何避免帶狀疱疹復發?
2020-02-14

肩腰膝痛復健好不了,打葡萄糖水、PRP更快好?

有些人拉傷扭傷後,每周固定去復健科做物理治療,但治療後沒多久,酸痛又來報到,十分困擾。屬於自費項目的「增生治療」能修復難以癒合的軟組織,是目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韌帶、軟骨、肌腱、筋膜等受傷的新工具,到底葡萄糖增生注射和PRP(血小板增生療法),怎麼打才有效?
2020-02-12

老菸槍罹無藥可醫的「肺泡蛋白沉積症」,靠「洗肺」成功救命!

一般人也許都聽說過洗牙、洗腎等名詞,但是您有聽過「洗肺」嗎?我們的「肺」,真的能夠洗嗎?身體出現什麼狀況,會需要洗肺?近50歲的錢女士,有一陣子常感到疲倦,起初以為自己只是感冒,而不以為意。後來就連日常生活中簡單的走路、爬樓梯,都會出現胸悶,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