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治療與用藥

周海媚過世疑「紅斑性狼瘡致感染加劇」!狼瘡積極治療可擺脫洗腎

被稱為金庸小說「最美周芷若」的港星周海媚,12月11日晚間因病往生,友人透露她長期受到「紅斑性狼瘡」困擾。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全身性疾病,最易侵犯腎臟,約四成病人罹患狼瘡腎炎,若未控制恐進入洗腎階段,但也有洗腎半年的病友逆轉勝,呼籲病友別放棄治療。
2023-12-15

鼻竇炎併鼻瘜肉致鼻塞、失嗅覺,微創手術+生物製劑降復發

呂先生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7年來經2次手術及藥物治療仍復發,確診為第二型發炎反應導致的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今年接受鼻竇立體定位導航微創手術,加上生物製劑治療,症狀明顯改善,無需再口服類固醇。到底符合哪些條件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2023-12-11

偏頭痛不想吃止痛藥 注射肉毒桿菌、CGRP抗體有解?

當氣溫下降,婉真的偏頭痛幾乎天天發作、嚴重影響生活。醫師表示,慢性偏頭痛並非只能吃藥治療,健保針對頑固型偏頭痛有條件給付「肉毒桿菌素與CGRP單株抗體」,以下簡介其療效、費用、注意事項,幫你告別偏頭痛。
2023-12-05

獨居女背部受傷難換藥 哪些管道可救援?

居家照護不是老人專利!隨著獨居人口不斷攀升,活力充沛的中壯齡族難保不會因受傷或手術,面臨無人協助傷口換藥,又無法自理照顧的窘境,遇到這類問題,可找居家照顧服務員、社區藥局的藥師或居家護理師協助換藥嗎?
2023-11-09

口乾舌燥是自律神經失調 糖尿病 甲狀腺亢進?去哪一科檢查?如何治療與改善?

常感覺口乾舌燥,喝了水仍無法緩解口渴,可能是糖尿病、甲狀腺亢進、腎臟病、乾燥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症狀,醫師教你簡易判斷,到正確科別檢查。若「自律神經失調」引起,醫師也傳授5大方法調理自律神經!
2023-09-19

糖尿病怎麼防心肌梗塞、中風等併發症?ABC指標是關鍵

研究指出,臺灣每年新增糖尿病患約16萬人,其中因高血糖過世者持續下降,但因糖尿病誘發癌症、心臟病及肺炎等併發症而離世的人卻不斷增加。醫護界呼籲糖友定期觀察ABC指標,以降低心肌梗塞、中風、洗腎等併發症威脅。
2023-09-15

脊椎壓迫性骨折腰痛,背架 骨水泥治療怎麼選擇

有骨質疏鬆症的陳大姊負重後,在床上翻身或下床時腰部異常刺痛,如何判斷是拉傷,還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哪些情況可服藥及穿背架治療,哪些則需動手術?若要接受脊椎椎體成形術,撐開脊椎塌陷處的醫材及骨水泥如何選擇?
2023-08-17

常嘴破 長水泡是唇皰疹、皮蛇嗎?打帶狀皰疹疫苗、吃B群、益生菌能預防感染?

若常嘴破、嘴巴長水泡,當心感染皰疹病毒!感染唇皰疹要避免親吻、親臉,以免傳染。若紅疹、水泡不只嘴邊,也發生在身體,會發癢、有觸電般刺痛,恐是帶狀皰疹(皮蛇)。一表搞懂「唇皰疹、帶狀皰疹、念珠菌」症狀及治療方式,及早治療更快好!
2023-08-04

眼乾口乾是更年期症狀、還是乾燥症?如何治療 吃什麼避免惡化?

女性過了50歲進入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易皮膚乾癢、陰道乾燥,但若常感到很口渴,甚至半夜睡到一半得爬起來喝水;且眼睛極乾澀,有異物感;可能是免疫功能失調導致的「乾燥症」!若4症狀持續三個月,建議到 免疫風濕科檢查及治療。
2023-08-02

跌倒撞到頭,過兩天竟腦出血死亡!當下怎麼判斷要不要叫救護車?

前中視董事長鄭淑敏7月26日如廁時不慎跌倒撞到頭而腦出血昏迷,之後急救不治,享壽78歲。歌仔戲大師陳美雲也是失足跌倒而過世。跌倒撞到頭到底有多危險?當下怎麼判斷要不要就醫?什麼情況下應叫救護車?(2023/7/27更新報導)
202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