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皮膚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汗疹和玫瑰疹發作部位、特徵大不同,痱子粉止癢用錯恐怕更嚴重!

天氣一熱起來,皮膚就開始紅癢不適,究竟常見異位性皮膚炎、汗疹和玫瑰疹等肌膚問題怎麼區分?痱子也是汗疹嗎?該如何照護?
2021-03-04

手指腫、關節痛,是關節炎還是痛風?30至50歲女性小心4大病症

手指腫脹、關節疼痛、皮膚發紅是怎麼回事?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提醒,有不少疾病的症狀會表現在手指,千萬別輕忽!
2020-11-26

指甲剪太短不好嗎?小心甲溝炎讓你痛得要命!

指甲別亂剪亂挖,小心引發甲溝炎,讓指頭又紅又腫,痛不堪言!甲溝炎又分急性、慢性二種,良好生活習慣是預防最佳解。
2020-11-17

皮膚長大痘是粉瘤、粉刺、還是俗稱「釘仔」的疔瘡?將膿瘡擠出會好嗎?

當皮膚有紅腫突起時,要如何知道是粉瘤還是疔瘡?粉瘤會反覆生長、長疔瘡代表身體毒素太多?一定得將膿瘡擠出?如果置之不理,會自己痊癒嗎?
2020-06-03

嘴唇反覆長水泡怎麼辦?一再復發的唇皰疹如何治療?

皰疹是常見的皮膚病,之前總統大選前發生韓姓候選人親吻現場某個小孩的頭部,遭網友提醒可能引起皰疹病毒傳染的爭議,讓唇皰疹登上新聞版面。常長在嘴角周圍的唇皰疹易被看見,也易復發,吃東西時也容易感到刺痛,要如何治療、減少復發呢?
2020-05-19

生殖器長皰疹,是另一半胡搞染上性病嗎?

生殖器長皰疹會造成生殖部位疼痛潰爛,且容易反覆發作,尤其免疫力弱的病患,症狀更為嚴重。由於生殖器皰疹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皮膚接觸」,所以當另一半生殖器長皰疹,不免讓人懷疑對方在外面「胡搞」而染上性病。皮膚科醫師說,不能完全排除性行為傳染的可能性,但也可能是患者手觸摸到唇皰疹的水泡,之後又觸摸臀部,而讓臀部感染皰疹,因為皰疹主要是靠皮膚黏膜、接觸傳染。
2020-04-27

避免口罩痘,化妝前該懂的事、卸妝清潔產品這樣挑!

防範新冠肺炎,很多人整天戴口罩,皮膚猛冒痘。若工作需要,不得不化妝,最好避開哪些會誘發痘痘的化妝品成分?又該怎麼選擇清潔及保養品,才能避免痘痘惡化?
2020-03-31

防疫戴口罩,怎麼預防「口罩痘」?

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大家無不繃緊神經,出入公共場合及密閉空間都會戴口罩。但長時間悶住口鼻,隨之而來的是「口罩痘」狂冒,近期因治療青春痘而前往皮膚科就診的民眾比往年多了3~5成。有的人因做餐飲業,在高溫、悶熱的環境下戴口罩,不只冒痘,還伴隨蜂窩性組織炎。想預防與改善口罩痘,到底該怎麼做?
2020-03-30

治療難纏的痘痘、粉刺,口服A酸有用嗎?

很多人從青春期就開始有痘痘、粉刺的困擾,近年來A酸治療痘痘、粉刺廣為流行,其中又分為外用及口服A酸,兩種都是對付青春痘相當有幫助的武器,但不少人對於口服藥有疑慮,究竟口服A酸有什麼副作用?吃久了真能改變膚質嗎?網路上說吃了會爆痘,是真的嗎?
2019-08-06

錯把粉瘤當青春痘,當心愈擠愈嚴重!

皮膚莫名凸起一塊,用力擠會有白色分泌物還會愈長愈大,這可不是單純的青春痘而是粉瘤,一不小心可能會發炎感染,最好盡早處理,避免養「瘤」為患! 小偉肌膚偏油性,臉上三不五時就會冒出幾顆青春痘,最近右眼皮上方有一小塊突起,不痛也不癢,他以為是青春痘而動手擠壓,沒想到那顆「痘痘」愈長愈大,甚至開始紅腫發炎,導致眼睛睜不開,就診後才知道被他誤以為是青春痘的腫塊是「粉瘤」。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