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新冠肺炎引發「肺纖維化」,會造成終生呼吸困難?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襲捲蔓延,大家關注的問題不外乎是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病毒,以及「聽說得了新冠肺炎,之後容易肺纖維化,終生呼吸困難?」本刊專訪振興醫院內科部陶啟偉主任,為民眾解惑。
2020-05-06

電子煙、加熱菸無助戒菸!搞懂新興菸品真面目

傳統紙菸吸菸率有下降趨勢,但近年市占率激增的新興菸品,已成為健康的新危害。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調查發現,截至2020年2月18日,電子煙已造成全美50個州,至少2,807人因肺損傷而住院,68人死亡。這一支支造型酷炫、吸食還有糖果、薄荷、珍奶味的新興菸品,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有高劑量的尼古丁,更容易成癮,會傷害腦部發育、無法戒菸,還有爆炸與致癌等風險……
2020-05-05

生殖器長皰疹,是另一半胡搞染上性病嗎?

生殖器長皰疹會造成生殖部位疼痛潰爛,且容易反覆發作,尤其免疫力弱的病患,症狀更為嚴重。由於生殖器皰疹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皮膚接觸」,所以當另一半生殖器長皰疹,不免讓人懷疑對方在外面「胡搞」而染上性病。皮膚科醫師說,不能完全排除性行為傳染的可能性,但也可能是患者手觸摸到唇皰疹的水泡,之後又觸摸臀部,而讓臀部感染皰疹,因為皰疹主要是靠皮膚黏膜、接觸傳染。
2020-04-27

白天或假日補眠,可以彌補熬夜的傷害嗎?

睡眠不足除了使人感到煩躁和浮躁之外,還會影響心理和身體健康,當你長期熬夜甚至犧牲睡眠時間從事其他活動,連帶注意力、判斷力、協調能力和反應時間都會受影響。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民眾為了補習或加班,回到家時往往已半夜十點多,再加上洗澡、看電視喘息的時間,就寢時多半都已超過十二點,等到假日才補眠,期望能把平日累積的疲勞和睡眠不足補齊。但話說回來,利用假日或白天補眠,真能彌補熬夜對身體的傷害嗎?
2020-04-22

聽力受損不治療,會引發失智症?助聽器和人工電子耳,差在哪?

家裡長輩最近同一句話總是要問兩、三次,聊天時頻率也和以往不同,似乎反應比平常還慢?不要輕忽,這可能是聽力受損所引起的失智症前兆!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智惠表示,聽力和大腦運作息息相關,若有聽力上的問題,應盡早救醫,遵循醫生建議、挑選助聽器,才不會讓失聰影響到生活。
2020-04-15

DIY自製漢方口罩香包、防疫茶,抗疫多層保護!

面對新冠肺炎這個看不見的敵人,口罩是初期防堵病毒,降低感染的必需品。其實,除了一般的醫療用外科口罩外,我們還可利用6種中藥材,自製漢方香包,放在口罩內,提升呼吸道的防護力;平時也可喝防疫茶調理身體,提升免疫力!
2020-04-08

一隻要價上萬元的「睡眠手環」,真能改善失眠或助眠止鼾?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臺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全臺失眠人口已經超過400萬人。這些人用盡方法,按摩紓壓、精油芳療、聽音樂、泡澡助眠、換寢具、換床……都不見得奏效,非常苦惱。有些人看到網路上販售「睡眠手環」等穿戴裝置,號稱可改善睡眠或助眠止鼾,心動之餘也不免好奇:這種科技產品真能讓自己香甜入夢嗎?
2020-04-01

避免口罩痘,化妝前該懂的事、卸妝清潔產品這樣挑!

防範新冠肺炎,很多人整天戴口罩,皮膚猛冒痘。若工作需要,不得不化妝,最好避開哪些會誘發痘痘的化妝品成分?又該怎麼選擇清潔及保養品,才能避免痘痘惡化?
2020-03-31

次氯酸水這樣選用,當乾洗手也沒問題!

次氯酸水能否當成乾洗手來噴手消毒?要先看懂政府、廠商、學界、醫界之間的爭論點,才能看懂手上的次氯酸水,到底是什麼樣的消毒產品。本文提供三個選購原則,幫助民眾挑對安全不傷人體的次氯酸水!
2020-03-30

次氯酸水能否當乾洗手消毒?自製可能氯氣中毒?怎麼選擇次氯酸水才安全?

當電視螢幕上播完疾管署「別用次氯酸水洗手」的短片,下一個接的卻是次氯酸水廠商的廣告,說「可噴手、可漱口」。看著螢幕一會兒提醒次氯酸水「對皮膚有害」,一會兒又強調是「經過美國衛生研究院證實,對皮膚、眼睛無傷害」的天然物質。這巨大的落差,相信最近大家都看得迷惘,為什麼兩造說法差異這麼大?到底用次氯酸水當乾洗手來消毒手,怎樣的濃度才安全?自製次氯酸水,可能氯氣中毒嗎?以下專訪化工專家、業內人士,從不同角度解析次氯酸水究該怎麼選用,才能安心?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