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 新聞專區

預防性病和癌症,男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也有效?

子宮頸疫苗是目前醫界公認,預防子宮頸癌最有效的方式。為了保護女性免於罹患子宮頸癌,國健署自去(2018)年起,提供國中一年級女學生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但你知道嗎?其實子宮頸疫苗的好處,可不只有預防子宮頸癌而已,就連男性的生殖器癌症,或口腔癌、頭頸癌和肛門癌,甚至常見的性病,如菜花,都能透過施打HPV疫苗來預防。
2019-12-05

憂鬱少年不到兩成會求助,升級版「憂鬱檢測APP」提供醫療、諮商、支持等求助資源!

3C時代,智慧型手機普及,上網已成為大家每天不可或缺的消遣活動。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一成八的青少年每日上網總時數達「六小時以上」、42.7%的受訪者平均每隔30分鐘就想上網,且隨著上網時間增加,憂鬱情緒也呈現正相關,而且心情不好時,僅不到兩成青少年會「主動求助」。為了能揪出潛在的憂鬱症患者,董氏基金會推出升級版的「憂鬱檢測APP」,並整合所在位置周邊,包含醫療、諮商、支持等不同類型的心理健康資源,供有需要的民眾選擇。
2019-12-04

從美國電子煙傷害借鏡:別再相信電子煙可協助戒菸!

美國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的最新數據,已確認電子煙奪走47條人命,嚴重肺部疾病通報逼近2300人。美國川普總統上週五親上火線主持電子煙危機高峰會,企圖補救及安撫530萬吸食電子煙青少年的家長們恐慌不安,但在電子煙商的抗議與威脅下,川普一改9月11日公開宣示只「將全面禁止加味電子煙」,立場模糊不明,令美國醫藥公衛界失望。
2019-11-29

停經婦女補充維生素B群,小心髖部骨折風險增一倍!

維生素B群的好處,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其中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成分,是不少上班族提神醒腦必備的保健食品。但醫師提醒,最新研究指出,停經後婦女若服用過量B群,會增加髖部骨折的風險50%,建議適當補充就好。
2019-11-21

澳門已立法禁止新興菸品,香港12月將審法案,台灣呢?

美國電子煙肺傷害(EVALI)最新疫情,通報確診病例已達2172人、42人死亡,美國自8月起傳出疫情後,加拿大、英國、菲律賓等都相繼爆出電子煙肺傷害案例,現在比利時也傳出18歲少年因吸電子煙導致肺部石化死亡的案例。
2019-11-21

為什麼女生愛看有點禁忌卻又養眼的BL劇?

動漫的世界中BL作品一直是歷久不衰的經典題材,出版範圍橫跨BL漫畫、小說、廣播劇、CD、電子遊戲和BL劇等,除了熟知的BL稱呼外,中文同時也稱作耽美漫畫、小說。「耽美」的日文原意是「唯美主義」,而喜愛閱讀BL的讀者大多是女性,外界甚至會以「腐女」作為稱呼,在日文有無可救藥的意思。但腐女並不算少數,在閱讀動漫的廣大讀者裡,腐女佔的比例相當可觀,中國曾經有做過調查,平均4個年輕女生中就有一個是腐女。
2019-11-21

感恩不只讓人快樂,還能刺激大腦活化

感恩節即將到來,提到它會聯想到什麼呢?是熱騰騰的火雞大餐,還是大賣場,讓人失心瘋的黑色星期五?在國外,這天是家人相聚一起用餐,感謝上帝賜予一年度豐收的祝福,同時會停下來回顧今年需要感恩的事物,再次表達感謝。根據一篇2018年發表於《心理治療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感恩可有助於擺脫有害的情緒,甚至對大腦有持久影響,有情緒困擾的人,除了心理諮商外,練習感恩,效果比單純諮商更好。
2019-11-20

泰國醫學會長分享控菸經驗,期許台灣共同鞏固亞太控菸防線

泰國醫學會會長Ronnachai Kongsakon醫師(簡稱康會長),同時也是現任亞太拒菸協會(APACT)的主席,應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教授邀請,來台參加座談會,特別提早一天拜訪董氏基金會,代表泰國醫學會致贈紀念盤,感謝董氏基金會在1989年成立亞太拒菸協會,聯合亞太各國及地區力量,共同對抗國際菸草公司的侵略,也對董氏以民間團體推動菸害防制35年的努力表達敬意,同時特地邀請董氏加入泰國控菸聯盟。
2019-11-15

眼睛紅又癢,是過敏性結膜炎,還是感染性角膜炎?

每到秋冬換季之際,東北季風及冷氣團就會把中國大陸的空氣汙染物帶來台灣,使空氣品質變差!門診統計,入秋以來,因過敏性結膜炎而就醫的患者已暴增三成!提醒機車族和有過敏體質的民眾,若眼睛癢,可冰敷或點人工淚液舒緩,千萬不要揉眼睛,以免引發結膜炎!
2019-11-15

年增170萬人成新癮害!青少年吸電子煙最愛這3種口味!

美國今年8月爆發電子煙肺傷害(EVALI)後,今再公布最新疫情:通報確診病例已達2051人、39人死亡,死者最小17歲,最大75歲,通報死亡人數達3位的有加利福尼亞州、喬治亞州、佛羅里達州、明尼蘇達州、伊利諾伊州及印第安納州等六個州。
2019-11-08